五一假期 登山出游小贴士

2012-04-25 15:29 来源:郑州晚报

  登山出游小贴士

  五一天气适宜,是爬山的好时节,但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来说,爬山时有些细节一定要注意。

  有糖尿病 爬山前调整好血糖

  爬山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疑是很好的有氧运动。但是在血糖波动较大的时候、血糖值过高或过低的时候不适合运动。一般来说,当血糖处于每升7毫摩尔到13.9毫摩尔的时候是适合健身的。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无论接受口服药治疗还是注射胰岛素治疗,都应该在餐后一小时后爬山。因为此时的血糖值正处于最高峰,健身对血糖的控制最及时,也不容易引起低血糖。如果爬山之前不吃饭,那就特别容易引发低血糖,造成心慌、饥饿、出冷汗等症状。

  此外,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可以爬山。如果糖尿病并发了肾病,要谨慎为之。如果病情不重,只有微量尿蛋白,那病人可以在缓坡上散步。

  关节不好 下山时“学螃蟹”走路

  对于骨质疏松、股骨头疾病以及滑膜炎等疾病患者来说,上山的风险远远小于下山。因为在下山时,骨骼和软组织所承受的冲击力比平时大。这就要求人们在下山时千万不要着急,最好像螃蟹一样,从石阶的这一端横着向另一端前进,迂回着走路。

  另外,人们在登山踏青的时候一旦出现踝部扭伤或其他关节损伤,可以用绷带紧紧缠住患处,或同时用冷水冷敷患处,以避免肿胀、出血,并尽量避免行动。

  防过敏雨后登山好

  有些人在最近一次爬山的时候过敏了,可是在从前爬山的时候从来未曾过敏。这是因为,身体从前对过敏原仅仅产生“记忆”,但并没有“作出反应”所导致。

  一般来说,流鼻涕、打喷嚏、呼吸困难等哮喘症状,皮肤上出现红色风团等都是过敏症状。尤其是皮肤上出现疙瘩的同时,还有发烧、腹痛、腹泻等症状,就一定要考虑荨麻疹等皮肤过敏疾病。遇到这种情况,人们应停止游玩,尽快休息。

  为了防止意外,人们最好在登山踏青的时候带上防治过敏的药物。这些药物有作用于鼻腔的,也有抹在皮肤上的。其作用有扩张血管的,也有抗过敏的。另外,人们在大风天里尽量不要登山否则会加重过敏概率。比较好的登山时间是在雨后。因为部分过敏原会随降雨而流入地下。从前有过敏症状的人,临行前务必对已知的过敏原心中有数,尽量避免接触。万佳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