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2%孕妇尿碘水平低于最低值

2012-05-15 07:10 来源:郑州晚报

  5月15日是我国第1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补碘,健康一生。”

  碘缺乏对孕妇而言,最严重后果是导致胎儿和婴幼儿的脑损伤,造成不可逆转的智力低下和精神运动功能障碍。碘缺乏还可导致地方性甲状腺肿大——俗称“粗脖子病”,克汀病和亚克汀病,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魏建军介绍,我市所辖的12个县(市)、区均属缺碘地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年对全市12个县(市)、区孕妇碘营养监测结果显示,12%的孕妇尿碘水平低于最低限值100ug/L,20%的孕妇尿碘水平低于国际组织专家推荐值150ug/L。

  而碘缺乏的防治方法主要有:一是食盐加碘,是各种补碘方法中最好的方法。食用碘盐时应注意炒菜、煮汤时,不宜过早放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购买的碘盐要妥善保存,盛放碘盐的器皿应为棕色遮光的瓶或陶瓷罐并有盖;二是为预防因碘缺乏而导致胎儿和婴幼儿的脑损伤,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可分别于孕早期(0~3个月)、孕中期(4~6个月)和孕晚期(7~9个月)到辖区妇幼保健所留取尿样,检测尿碘含量。如发现尿碘含量偏低,应及时科学补碘。

  见习记者 施杨 通信员 魏建军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