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后养老床位数将比现在翻一番

2012-06-29 08: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讯 昨天,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河南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规划显示我省养老服务面临着严峻形势。

  据预测,到2020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1754万,占常住人口的16.98%。我省的人口老龄化是在“未富先老”、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的形势下发生的,“老有所养”压力巨大。

  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省要基本形成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0张,达到发展中国家水平。

  “十二五”期间,全省将增加日间照料床位和机构养老床位30余万张,实现养老床位总数翻一番以上;改造30%的现有床位,使之达到建设标准。

  在社区养老层面,重点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老年人活动中心、互助式养老服务中心等社区养老设施,使日间照料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

  在机构养老层面,重点推进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机构建设。每个县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有一所政府主办的,以收养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为主的老年养护机构,其中省辖市的规模要达到300张以上床位。

  对需集中供养的“三无”(无法定赡养人、无经济来源、无劳动能力)老人,在县级福利中心优先安置。另外,还将鼓励、扶持企业研发和生产养老护理专业设备、辅具、专用车辆以及老年用品、食品、服装等,推动我省老龄产业发展。(记者 齐亚琼)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