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61.1万考生拿到大学“通行证”

2012-08-20 07:4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61.1万考生拿到大学“通行证”

河南61.1万考生拿到大学“通行证”

河南61.1万考生拿到大学“通行证”

  制图/方毅夫

  录取率达76%,比去年提高了5.5个百分点

  高招集中录取结束,9月下旬专科还有补录机会

  省招办提醒:录取不报到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18日,我省高招集中录取落下大幕。

  今年,我省高招共录取考生61.1万多人,录取率达到了76%,比去年提高了5.5个百分点。

  未被录取的考生,9月下旬还有机会参加专科批次的补录。另外,省招办提醒考生,已被录取的考生要按时入学报到,录取不报到将记入诚信档案。

  61.1万考生考入大学

  录取率达76%

  今年,我省考生减少,招生计划增加,61.1万多考生获得大学“通行证”。

  据省招办主任杨智磊介绍,今年省内外2242个普通高校共在我省录取普通类考生551830人。

  其中,本科录取282903人,录取率达38.9%,比去年提高4.4个百分点;专科实际录取268927人,完成原定计划的75.4%。

  同时,录取专升本25177人;对口升学27362人;保送生、运动训练等单考单招6866人。

  近几年来,我省高考录取率不断提高。2009年时,录取率为58%,2010年为64.6%,去年增长到了70.5%,今年达到了76%。

  录取率逐年提高,考生上大学正变得越来越容易,不过考生和家长的需求也在变化,正在从有学上向上好大学转变。

  相对于前几年,我省本科录取率也在不断提高,但与北京、上海等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集中的地区相比,我省考生上本科尤其是上一本的机会还是少些。

  本科扩招1万多,平行志愿功不可没

  今年,我省高招录取本科扩招了10939人,其中一本扩招2563人,二本扩招3491人,三本扩招2861人,提前批本科扩招2024人。

  “本科一批扩招名额,多来自国内名校。其中,37所‘985’高校扩招976人,62所‘211’高校扩招1084人,其他省外40所高校扩招416人。”杨智磊说。以本科一批为例,2009年扩招1098人,2010年扩招2808人,2011年扩招3000人,今年扩招2400多人。

  在省招办负责人看来,高校在我省的大幅扩招,除我省尽力争取计划外,平行志愿也起了很大作用。

  平行志愿每个考生可填报6所院校,均为第一志愿,降低了考生报考的风险。

  另一方面,省招办通过平行志愿正式投档前的两次模拟投档,按不同比例将高校的生源分布情况提供给高校,众多高分考生让高校乐于扩招。

  9月下旬专科还有补录机会

  集中录取结束后,本科层次一律不补录。

  9月下旬,省招办将统一安排专科层次补录,补录仍通过征集志愿方式,实行网上录取。

  另外,省招办表示,招生是政府行为,凡绕过各级招生部门擅自组织生源、不经省招办录取的,教育部一律不予承认,不进行学籍电子注册。对违规招生的学校,一经查实要进行制裁,并追究学校主要领导的责任。

  那些所谓招生人员声称拿钱就能上大学、网上办手续等纯属诈骗行径,考生和家长要提高警惕。

  录取不报到或影响下年录取

  高招集中录取已结束,各高校将陆续进入新生报到阶段。杨智磊说,教育部规定很明确,对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退档、不得改录,也不得参加补录,希望已被录取的考生要按时入学报到。

  根据规定,录取不报到将记入考生的诚信档案。

  据介绍,今年就有数百名考生因有不诚信记录而被退档,一些知名高校很看重考生的诚信状况。(河南商报记者 吴静)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