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速公路上指示牌让人犯迷糊

2012-10-24 06: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如此复杂的内容看起来很费劲

  如此复杂的内容看起来很费劲

提示前方有服务区

  提示前方有服务区

到跟前一看服务区没营业

  到跟前一看服务区没营业

  关于我省道路路标的调查之一

  在高速公路上行车,由于车速高,一旦走错路可就麻烦大了,轻则要多走冤枉路,重则可能会因为违章停车、倒车而引发交通事故。出错固然有司机自身的原因,而一些高速公路交通指示牌设置存在种种不足,导致司机看不明白,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10月20日、21日,记者在我省的一些高速公路上就发现了不少足以让司机犯迷糊的指示牌。

  让司机容易犯晕的高速公路指示牌,有很多是因为内容太庞杂,如果要完全看明白,有的需要停下车仔细看好长时间,显然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是十分危险的。在郑州市嵩山南路郑尧高速入口处附近,进入侯寨收费站之后约几百米的位置,设置了几块内容相当复杂的指示牌,包括前往S88尧山、机场、G4、东G3001、东G30、连云港、西G3001、西G30、西安、S85、少林寺等。司机要迅速从如此庞杂的内容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并不容易。记者经过此处,多次看到有司机停下车来认路。一位司机说:“这样复杂的指示牌,应当设在快进收费站的地方,如果再画个简明的示意图就更好了,像现在这样设在收费站之内,等进了收费站发现走错路就晚了。”

  还有的高速公路指示牌所指示的内容又太过简约,也让司机犯晕。从郑州侯寨收费站进入高速公路之后,往东行驶前往机场高速方向,但在一个弯道交叉路口的两块指示牌上,一块指向侯寨,一块上只标了个“G4”。而实际上,沿“G4”所指方向前进前方即往东进入郑州绕城高速,继而沿绕城高速可前往机场高速和京港澳高速。但是因为指示牌上没有标明,很多司机反映这个地方容易让人犯迷糊。

  还有的高速公路指示牌因为设置位置不太合理,也会给司机造成误解。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新乡市区下口处附近,交叉路口处的两块指示牌,一块指示直行往新乡东、新乡西,一块右转往新乡市区,而距此不远靠近道路右侧的一块相同内容的指示牌,因为设置位置过于靠近右转道,很容易使司机误解为右转之后再直行前往新乡东、新乡西。

  还有一些高速公路指示标志标准不一,信息不全。如S28长济高速上的一处指示牌,左右两侧的指示牌上都标示地名时用汉字加拼音,而中间一块指示牌却没有汉字,只有拼音,让人看不明白。类似情况比较多,记者发现,高速公路上的指示牌在标示道路名称时,有的地方单用字母加数字,其余信息均不标示;有的地方既有字母加数字,又有中文道路名称;有的地方又只有中文道路名称而没有字母加数字的标示方式。

  此外,有的指示牌标示前方有服务区,可一到跟前又变成了“暂停营业,敬请谅解”的提示语,忽悠得司机没脾气。(文/图 本报记者 汤传稷)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