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经济区米字规划从利民出发

2012-11-28 06:23 来源:东方今报

  中原经济区建设最大的进展,莫过于《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11月17日获国务院正式批复。

  27日上午,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代表省政府,作了中原经济区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中原经济区面积和人口在全国占什么位置?如何布局?有哪些政策项目支持?亿万河南人都迫切关注的问题,李克一一进行了阐述。 

  中原经济区含5省30市和3县区

  李克介绍,《规划》主要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空间布局等十二章,共计2.7万字。《规划》明确要求中原经济区持续探索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

  《规划》明确提出,中原经济区包括5省30市和3县(区)。是全国极具发展潜力的区域,并从交通区位、粮食生产、产业基础、市场潜力和文化底蕴等5个方面阐述了中原经济区的发展优势。

  一条路子贯穿《规划》每个章节

  中原经济区建设指导思想:

  持续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路子。这条路子作为《规划》编制的主线,贯穿于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章节。

  《规划》强调要“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新型农业现代化基础作用,努力开创三化协调科学发展新局面”,并用三个章节分别对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进行了部署。其中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单独一节,提出要探索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指明了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方向。

  “一核四轴两带”网络化布局

  《规划》着眼于推动中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促进我省与周边地区互联互动,提出加快形成“一核四轴两带”放射状、网络化空间格局。

  “一核”就是促进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许昌、漯河、济源9市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形成中原经济区发展的核心区域。

  “四轴”就是壮大沿陇海发展轴、沿京广发展轴,培育沿济(南)郑(州)渝(重庆)发展轴和沿太(原)郑(州)合(肥)发展轴,构筑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重点开发地带。

  “两带”就是指培育壮大沿邯长—邯济经济带和沿淮经济带。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