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到北京高铁12月底将正式通行

2012-12-04 06:2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到北京高铁12月底通行

  商报记者体验高铁

  年底前,京广高铁郑州至北京段将正式开通运营,届时,郑州到北京最快2个半小时。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体验京广高铁郑州至北京段动车组试运营,动车组运行的最高时速是309公里,郑州到新乡19分钟,到安阳50分钟。

  昨日上午,副省长张大卫对京广高铁河南段的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了解试运营的情况。

  记者体验

  坐上高铁去北京

  昨日早上,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一行登上了郑州至北京西的G55802次高铁动车组,这趟动车的型号是CRH380AL。

  河南商报记者也一同登上了这趟动车组,体验贴地“飞”北京。

  7时40分,动车组缓缓驶出郑州东站,然后开始提速,时速88公里、126公里、208公里、298公里、302公里、304公里……

  7时59分,动车组到达新乡东站,只用了19分钟。然后,动车组分别在鹤壁东、安阳东站停靠。从郑州到安阳扣除停靠的时间,只用了50分钟。

  在新乡东、鹤壁东和安阳东站,张大卫一行视察了车站的建设情况,了解候车室、站前广场等配套设施的进展情况。

  张大卫要求各地的市政配套设施,尤其是公交、出租、长途客运、沿线环境等,要在开通前全部达到运行条件。

  上午11时26分,动车组到达北京西站。

  车厢数比郑西高铁多一倍

  这趟动车组列车共16节车厢,定员1061人。而在郑西高铁上跑的动车组列车,一般全车共有8节车厢,载客不到600人。

  不仅如此,动车组列车的1、16车厢为商务座车,2、3车厢为一等座车,9号车是餐车,其他的都是二等座车。而且,在列车两端,各有一个只有5个座位的“VIP观光区”和8个座位的“豪华商务车厢”。一等车厢定员56人,二等车厢定员85人。也就是说,两端的豪华商务车厢加上观光区,共有26个座位。

  河南商报记者在上面体验了一下,这种豪华座椅舒适度超过了航空座椅。在右边扶手下,有3个调节靠背和坐垫的按钮。

  也就是说,你可以随意调节,坐、半躺、全躺都可以,把座椅180度放平,完全能够好好地睡上一觉。

  昨日上午11时55分,这趟动车开始从北京西站返回郑州,15时06分,动车组到达郑州东站,全程用了3小时11分钟,其中,最快运行速度是309公里/小时。

  现场办公

  本月20日前各地配套设施须完工

  张大卫一行在视察完安阳站之后,临时在开行的动车组车厢内召开了一个现场办公会。

  “在郑州发往北京的高铁上开会也很有意义啊!”张大卫开玩笑说,这次视察活动主要对京广高铁河南段的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了解试运营的情况,以迎接高铁的正式开通。

  “各地市与铁路有关的配套设施,必须在12月20日前全部达到运营条件。”张大卫对迎接高铁的开通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把京广高铁建成安全线,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二是便捷线,公交场站、出租、长途客运等换乘要方便老百姓;三是风景线,要注重沿线的生态环境建设,突出地方文化特色,让沿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开通时间

  12月底前正式开通运营

  京广高铁郑州到北京段啥时间能正式开通?不少人都在关注。

  “郑州至安阳段,根据铁道部的安排,12月13日前,完成初步验收、安全评估工作,12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京广铁路客运专线河南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张大卫说,目前与铁道部初步沟通商定的时间是12月底前北京至郑州段正式开通运营,但具体时间还有待确定。

  最快动车

  郑州至北京最快2个半小时

  京广高铁全长约2200公里,是纵贯中国南北的快速客运大通道。2009年12月,京广高铁武广段开通运营;2012年9月,京广高铁郑武段开通。至此,京广高铁只剩北京至郑州段尚未开通。

  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建设里程681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初期运营速度300公里/小时。其中,京广高铁全线将经过多个城市,北京到深圳共设28个站点,包括:北京、保定、定州、石家庄、邢台、邯郸、安阳、鹤壁、新乡、郑州、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孝感、武汉、咸宁、赤壁、岳阳、汨罗、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广州、深圳,2015年还将连接香港。

  昨日,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试运营期间的按图模拟运行,郑州到北京最快2个半小时,慢的动车组4个小时,也比目前郑州开往北京的动车快一个多小时。

  郑州东站

  东站配套设施20日前完成收尾工程

  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配套服务设施主要为郑州东站的公交、出租、长途客运、地铁等配套设施的收尾工程项目。

  昨日,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张建慧表态,12月20日前,将全部完成收尾工程,确保京广高铁全线贯通不受影响。

  目前,在郑州东站已经有了60台自动售票机,广播系统设置各类扬声器1200个,主要在高架候车区、出站层和各站台等区域。

  不仅如此,在高架候车区、出站层等区域,设置自助查询机30台、旅客求助按钮70个;设有自动检票闸机120个。

  此外,郑州东站目前共摆放了5700个候车座椅,站内还有扶梯86部、直梯38部。

  重要意义

  北京到广州最快只要8个小时

  本月底,京石、石武、武广、广深高铁将全线贯通,形成京广高铁。届时,中国高铁“四纵”干线将全部贯通。

  京广高铁北京至广州全程约2200公里,从北京西乘T15次到达广州需要20多个小时。按照现在的高铁时刻表,广州南站到郑州站需6个多小时,京广高铁通车后坐高铁从北京到郑州需2个半小时。

  全线贯通后,如果开行北京到广州的直达高铁列车,北京到广州的时间预计最快在8小时左右,中途设站预计时间在9小时左右。

  未来京广高铁还将连接到香港,预计2015年深圳到香港的高铁将通车,届时可以乘高铁穿梭京港。

  郑州对外可形成多个快速交通圈

  “京广高铁郑州至北京段的开通,将提升郑州的枢纽作用,河南的交通优势将进一步突现,老百姓出行将很便捷,对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张大卫说,将来,郑州至徐州、重庆、太原、合肥、济南等“米”字形快速通道开通后,郑州将成为全国高铁交通“十字”枢纽。

  年底前,京广高铁的全线通车,将进一步缩短郑州与全国主要经济区的时空距离。郑州对外可形成多个快速交通圈,旅行时间缩短50%以上,2个多小时可到达周边省会城市。

  而且,可将已经运营的郑州至西安、武汉经广州到深圳、武汉至合肥、合肥至南京等高铁连为一体,实现中原、长三角、珠三角高铁网与西安等西部地区高铁的联通成网。(河南商报记者 郭富收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