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推行开庭同步录像新机制

2013-05-25 07:4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昨天,省高院召开媒体通告会,在通告会上,省高院称,为落实司法公开、增强司法透明度,将在全省法院推行庭审“三同步、两公开”机制。即法官在开庭审理案件时,同步录音录像、同步记录、同步显示庭审记录,公开展示庭审证据、公开展示适用的法律法规。该措施将使庭审活动直接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有诉求,找法院,越来越多老百姓开始意识到这一点,这说明百姓的法制意识提高了。我们既要结果公正也要追求程序公正,要让公正看得见。”为让当事人看得见、摸得着司法公开,省高院4月23日向全省下发《关于开展庭审“三同步、两公开”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省法院推行庭审“三同步、两公开”机制。

  庭审“三同步、两公开”在我省共分三步走:2012年10月,省高院确定巩义市法院、新郑市法院、洛阳市涧西区法院为首批“三同步、两公开”试点单位。去年12月又确定了宜阳县法院等19个基层法院为第二批试点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庭审活动透明度,今年4月22日,省高院院长张立勇批示要求:“巩义市法院率先推行‘三同步、两公开’的做法,对于提高审判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好好总结,全力推广。”

  采取“三同步、两公开”方式开庭的案件范围,是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的案件除外。

  (记者 韩景玮 通讯员 于红涛)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