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铁路 > 正文

春运扒手多 铁路警察支招春运防盗秘籍

2014-01-29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春运这两天进入最高峰了,漫漫春运路可不都是激动、渴盼、温情铺就的,里面还会夹杂着点儿不和谐的音符——小偷们这时候贼眼都亮了起来,趁着春运拥挤伺机出手。为此,济南铁路公安处的反扒民警编写了“春运防扒秘籍”,归乡的游子们看好了。

  小偷“挤门儿”盗现金

  近日,旅客刘某在济南火车站准备检票乘车时,发现挎包中装有近万元现金的钱包被盗。经济南站派出所跟踪调查,便衣民警在候车室锁定了准备对另一位旅客下手的犯罪嫌疑人徐某,并将其当场抓获。

  ●民警支招:背包置于身前

  “这是典型的‘挤门儿’盗窃手法。小偷会利用火车站进站口、检票口短暂的拥挤,故意将身体紧紧贴住旅客,眼睛随时盯着旅客的口袋和挎包,利用手中报纸或行李包遮掩伺机盗窃。”反扒民警解释称。

  民警特别提示,后背包的遭窃率往往是最高的,旅客要避开拥挤位置,将装有贵重物品的背包、挎包背在身体前面,使自己的视线和手能随时照顾到。

  候车时“老乡”偷行李

  旅客张某在济南火车站准备独自乘车,当他在候车室等待检票时,一自称“老乡”的人与他主动套近乎。渐渐熟络后,这个“老乡”主动提出帮助其照看行李,让张某上车前去趟厕所。张某没多想就把行李交由“老乡”看管。几分钟的工夫,张某发现,“老乡”和自己的行李都没了踪影。

  ●民警支招:切勿轻信陌生“老乡”“同学”

  “一些学生和农民工防范心理较弱,不法分子就伪装成其相近的身份套近乎,趁机盗窃行李或其他财物。”反扒民警提醒,春运乘车免不了与陌生人交流,但交流过程中要注意与其保持距离,不要吸、饮、食用陌生人提供的香烟、饮料、食品等,以防被骗和发生其他意外。

  同时,民警称,手机和身份证也不要随意借与他人,避免物品丢失或个人信息泄露,不要被“乡音”迷惑。

  刚上车时须防贼浑水摸鱼

  去年12月25日,由济南开往重庆的K15次列车从徐州站开车不久,一名旅客在13号车厢过道旁刚把行李放在行李架上,就发现口袋里装有5900元现金的钱包被偷了。乘警接到报警后,立刻赶到13号车厢,经过走访调查,迅速锁定嫌疑人并将其抓获。

  ●民警支招:乘车要提防三种人

  在列车上流窜作案的小偷,一般会假扮成旅客,携带简单的行李,买一张短途的火车票混入车厢中。为此民警特别提醒,车厢连接处是小偷常出没的“工作区域”,应尽量避免在此处停留。刚上车的旅客在放置行李时,不要只顾看行李,而忽略身上衣袋、裤袋的物品,防止小偷浑水摸鱼。民警根据反扒经验,总结出乘车时须提防的三种人,即:无缘无故向你身体贴近的人、眼神不断搜索目标的人、上下车时背包行李特别少的人。

  “傻根”一睡贼立马行动

  今年1月6日凌晨,在菏泽开往哈尔滨的1417次列车卧铺车厢中,旅客付某的三星NOTE3手机急需充电。正着急时,付某意外地发现过道旁的桌板下设有电源插座,便立刻接入充电器给手机充电。付某在欣喜之余放松了警惕,自己躺下打起了瞌睡。一觉醒来,手机已经被“顺手牵羊”了。

  ●民警支招:贵重物品抱在身上

  在《天下无贼》中,傻根一睡着,贼们眼就亮,因为趁他熟睡下手是好时机。因此,反扒民警提醒称,下午一两点钟至清晨6点,是列车盗窃案件的多发时段,因为很多旅客此时容易睡着。

  “长途旅行出发前,最好保持充沛的体力,单独出行尽量不要睡觉,有同伴则可以轮流休息。如果携带了笔记本电脑,请不要将其放在行李架上,休息时尽量抱在身上。”民警称,如果把笔记本电脑和装有贵重物品的包放在行李架上,小偷很有可能采取顺手牵羊掂包、掏芯、换包等手段行窃。

  “所有盗窃案件的发生,除了小偷‘技术高明’之外,最主要的还是我们的疏忽大意。只要旅客们牢牢树立起防盗的意识,‘天下无贼’的愿望也就实现了。”反扒民警最后说道。(记者杜洪雷 通讯员 李大千)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