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发票成网购潜规则 商家称开发票需加价

2013-03-01 10: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发布《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表示今年将对北京、广州以及江苏的南京、苏州等 20 多个城市开展网络(电子)发票应用试点,网购发票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引起密切关注。网购发票为何大多“一票难求”?涉嫌偷税漏税的行为何以横行无忌?

  网购不给发票已成潜规则 开发票需另交钱

  从记者的走访调查来看的确是如此,不给发票似乎已经成为网络购物的潜规则,记者通过电话咨询了多家网店,其中包括食品、服装、饰品、礼品还有小家电等行业在内的大多数网店都表示不能提供发票,少数网店表示可以提供发票但是需要加价几元到几十元不等,部分经营家电和数码产品的网店还写名了含税价格或者是如需要发票另行议价等提示文字。而记者随机在街上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都表示经常有网上购物的行为,但是基本上是没想过要向网店索要发票,看来消费者也已经习惯了网上购物没有发票,网店也就乐得借此偷税漏税了。

  监管不到位、网店多数薄利经营致发票难求

  据记者了解,当前网店很多都是小本经营,薄利经营,他们是能省则省,有一些网店还没有实体店,根本没有办法开具发票。法律界人士认为,从法律方面来讲网商是有义务免费给消费者开具发票的,但是由于长期电子商务监管的缺失造成不少商家都在打擦边球。

  在采访当中一位从事网上销售多年的店主也向记者发表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网购发票一票难求不能仅仅是找商家的责任,他说网上购物最大的卖点就是价格便宜,随着消费者要求的不断提高,很多网商也是为此开始了恶性的价格战,那么盈利的空间也是越来越小,如果还要加上开发票的税款,那么会打击到不少的店主,那么由此看来开展网上电子发票的应用试点任重而道远。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