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家电企业被曝虚假标注能效等级骗补贴

2013-02-24 15:56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广电全媒体记者 王鹏飞)近日,上海质监部门发布多份通报显示,包括松下、小鸭、LG、长虹、海尔在内的多个家电品牌因抽检产品不合格被点名。专家称企业涉虚假标注,或为骗取节能补贴。

  记者在郑州市多家商场看到,不少不合格的产品仍在销售,销售人员表示尚未得到停止销售的通知。

  “俺这卖的都挺好的,公司也没有这样说过。”

  “我还没有听说呢。”

  去年5月以来,国家相关部门相继推出对空调、电视、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的节能补贴细则。其中高效节能家用洗衣机补贴标准为70元-260元/每台,而电视的最高补贴额为400元。不少商家为了骗取节能补贴进而在能效标准上频频造假。一位销售人员透露:

  “这个标准很难说,都是这个型号的机器送去一台检测,检测完之后,给你这个能效的标志,然后你自己在工厂生产自己贴,所有的品牌都是这样做的。”

  由于目前我国对家电品牌实行的是抽查制,难以覆盖所有厂家和产品,而这种欺骗行为违法成本很低,根据现行的能效标识管理办法,家电企业就算虚标能效,受到的处罚也只是地方质监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或停止使用能效标识。专家建议应加大执法力度,同时行业内部也应加强自律。

  “我们的质监部门、工商部门除了盯住主流品牌以外,对中小企业也不能放过。是否可以建立行业内的相互监督的机制来补充抽查的不足。”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