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信息广播名牌栏目 > 正文

在时间中成长的《文聪时间》
  • 2014年07月28日 17:54

  • 来源:映象网

  如果说20岁的信息广播是健壮的青年,充满创造力,那么6岁的《文聪时间》就是怀着梦想的小小少年,有无限的可能性。时间是一条河流,走过6年,我们浏览无数风景,也感受着流水的蜿蜒前行。

  《文聪时间》节目开播于2008年春,最初只是一档单纯的情感热线节目,取名《聊寄心事》,顾名思义,就是为听众提供一个聊以慰藉的平台,主持人文聪语言风格亲切生动,与听众交流真诚自然,赢得了大家的喜爱。在2010年信息广播举办的“听众喜爱的主持人”评选中,文聪凭借《聊寄心事》取得了票选第一的好成绩。

  因为兼具心理咨询师的身份,2012年开始,节目尝试把一些通俗易懂的心理学常识融入节目,2012年1月1日,节目名称正式更名为《文聪时间》,运用心理学知识,主持人对热线听众的解答也更科学、更令听众信服。除此之外,节目组积极拓展节目外延,先后组织了多场线下活动,我们带领爱心人士身患癌症的志愿者前往新乡“太阳村”,用事实告诉那里的孩子们,什么是坚强;我们组织心理咨询师到劳教所,为他们做心理疏导,缓解他们对重返社会的恐慌,帮助他们重新树立目标;我们邀请国内心理专家坐镇省人民会堂,为二千余名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及家长朋友做考前的心理疏导,讲解考试及答题技巧;我们还走访医院,与医护人员探讨如何搞好医患关系;在《文聪时间》开播五周年之际,我们更是在省内高校开展了职业规划系列巡讲活动,受到了大学生朋友的广泛好评……

  节目发展必须与时俱进,2014年,主持人高翔加入《文聪时间》节目,同样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他为节目注入了新的元素。子栏目《心理探秘》介绍一些有趣的心理现象和定律,贴近我们的生活,也便于听众朋友运用这些浅显的心理学知识消除内心困扰,学会自我调节。周六节目邀请心理专家用我们普通人听得懂的大白话讲述专业的心理话题及社会热点话题。比如河南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岳晓亮谈 “文章出轨”事件时,讲到维系夫妻关系的三根支柱:情感联结、性的联结、社会联结,听众可以根据给自己的婚姻打分,来发现自己的婚姻问题。

  2014年节目外延又有了新形势,简单讲,就是“化整为零”,定期举办人数在30名以内的小型主题性心理沙龙, 参与者在有趣的心理游戏中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体验到自己的成长。让更多的听众与主持人零距离接触,也更直观地感受心理学的魅力。

  在信息广播20岁生日之际,《文聪时间》节目于6月末举办“河南省首届幸福人生高峰论坛”,邀请国内一流心理专家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与听众共同解读幸福密码,我们相信,专业化的心理健康节目,会让不幸的人变幸福,让幸福的人更幸福。

  (文:文聪时间节目组)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已有1502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