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气温骤降易发哮喘,哮喘护理往这看
  • 2016年11月21日 17:26

  • 来源:映象网-都市频道

  秋冬季节是哮喘的多发季节,哮喘被称为呼吸道“隐形杀手”,目前全球有近3亿哮喘、气管炎患者,其中有3000万在中国。许多患者到了冬天病情复发加重,导致呼吸困难、咳脓痰、憋喘等,严重时并发肺部感染,导致呼吸衰竭,增加猝死的风险。因此,在冬季,哮喘患者要特别注意调养预防。

  哮喘症状

  1.支气管哮喘:呼吸困难、胸闷胸痛、咳嗽咯痰、哮鸣音。

  2.儿童性哮喘:常有喷嚏、流鼻水、鼻痒、喉痒、咳嗽等先兆症状。

  3.老年性哮喘:咳嗽、咳痰、气短及阵发性夜间喘息发作。

  4.过敏性哮喘:喷嚏、流涕、咳嗽、胸闷等症状。

  5.变异性哮喘:表现为刺檄性干咳,通常咳嗽比较剧烈,夜间咳嗽为其重要特征。

  6.药物性哮喘:服用药物后,剧烈哮喘。

  预防哮喘5原则

  1、别太早减少衣物。冬季室内与室外的冷热变化较大,昼夜温差也大,不宜过早减少衣物,以免受凉感冒造成哮喘病情加重。

  2、定期通风。地毯、沙发、空调中的灰尘中往往寄生着看不见的螨虫、霉菌等微生物,可诱发或加重哮喘。应定期开窗通风,使空气流通,空调滤网应定期清洁,被褥要勤洗勤晒。

  3、远离宠物。对于养宠物的患者来说,远离宠物比用湿毛巾擦除、胶带粘除的方法来除去衣物、被褥上的毛发更能预防哮喘发作。应禁止宠物在房间跑跳,不乱上床、沙发,不在衣物上趴卧。

  4、注意加强营养。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豆制品以及新鲜蔬菜、水果、干果等。

  5、多锻炼。在日常生活中,应防止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和耐受力,减少发病的机会。

  哮喘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极易反复发作,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而且很难彻底治愈。一旦发现病情加重应及时就医,才能有效的阻止病症加剧,以免病情加重,危及生命。

  哮喘高发季,这几点你注意到了吗?易发作难治疗,咱一定得加强护理,健健康康过秋冬!关注都市报道扩大版,每天咱们在这儿聊两句。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