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国际频道 > 正文

河南电视台国际频道简介
  • 2014年03月18日 17:44

  • 来源:映象网-国际频道

  河南电视台国际频道正式试播。10月19日零时,经过半年的紧张筹备,我台国际频道正式试播,通过中国长城平台各分平台,国际频道信号将全面实现海外入户落地,并通过映象网进行网络直播。

  国际频道总体定位为“传播华夏文明、展示今日河南”,本着“立足河南、面向世界、荟萃精华、突出特色”的宗旨,充分挖掘中华姓氏、功夫文化、国宝文物等优势资源,形成以武术、姓氏、文物、戏曲等传统文化为主导的电视频道,打造具有中原风貌、中国特色的文化品牌,面向海内外华人和主流社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国际频道以美国丹佛时间为准,全天24小时播出,采取8小时×3的播出模式,将每天8小时首播内容进行科学编播组合。主要内容有《河南新闻联播》、《武林风》《功夫课堂》武术节目带、《记录中国》《看东方》专题节目带、《故事中国》《华夏剧场》电视剧节目带,以及《梨园春》《华豫之门》《汉字英雄》《知根知底》卫视精品节目带等。试播后,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北京电视台国际频道、福建海峡卫视等兄弟频道纷纷祝贺,表示已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到我台国际频道信号。位于美国纽约的美东电台已将我台国际频道试播喜讯转发至纽约河南同乡会、河南总商会及大陆同乡联合会。

  接下来,国际频道筹备组将严格贯彻执行王少春台长在国际频道筹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团结一心,再接再厉,确保国际频道的高质量运行,为明年开播奠定坚实基础。

  2014年元月一日开始,河南电视台国际频道正式全球开播,信号实现海外落地,让河南的电视外宣进入了常态化时代。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副省长张广智及省委外宣办、省外侨办的相关领导出席河南电视台国际频道开播新闻发布会,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河南电视台国际频道开播表示热烈祝贺。

  河南电视台国际频道于2013年4月16日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批准成立,通过“中国电视节目长城平台”(简称“长城平台”),节目信号可以到达和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拉丁美洲、澳洲、非洲等地,全球海外华人可以每天稳定地收看到来自中原大地的电视节目。

  河南电视台国际频道的成立和开播,标志着河南电视台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掀开了河南电视外宣崭新的一页,也是河南省加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

  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河南人民以自己的勤劳智慧塑造了文明、健康、向上的中原人文精神。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近年来,河南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向全国重要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历史性转变。随着“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实施,河南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

  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扩大开放的新目标对河南省外宣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与中心工作,为河南的对外开放营造良好环境,将厚重灿烂的中原文化弘扬出去,把一个开放自信、现代包容的新河南形象传播到全球,是河南电视台国际频道的使命所系。国际频道将以科学务实的态度,努力探索创新外宣理念与手段,不断开创河南电视外宣的新格局。

  根据“传播华夏文明,展示今日河南”的总体定位和“立足河南、面向世界、荟萃精华、突出特色”的节目宗旨,河南电视台国际频道充分挖掘中华姓氏、功夫文化、国宝文物等优势资源,整合了河南电视台最为优质的节目资源,遴选精品、重新编排,按照8小时×3次的计划,全天24小时播出。主要内容有《河南新闻联播》、《梨园春》、《武林风》、《汉字英雄》、《华豫之门》、《爱上生活榜》、《华夏剧场》、河南卫视精品节目段等。

  河南电视台国际频道试播期间,受到海外观众尤其是近200万河南籍华人的热捧。位于美国纽约的美东电视台台长在试播当日,第一时间将试播消息转发给了纽约河南同乡会、河南总商会、大陆同乡联谊会。旅居加拿大多伦多的河南籍华人杨秋波在电子邮件里表示:虽然远隔重洋,但热爱乡梓的赤子之心一日不曾废离,今天终于在异乡他国方便地看到来自家乡的讯息,家乡的发展进步令所有的河南籍海外华人倍受鼓舞。香港、台湾、英国、澳大利亚河南同乡,以及海外中文电视同行也纷纷对河南电视台国际频道的试播表示恭贺,并表达了合作的意愿。

  河南电视台国际频道的成立和开播,将开辟河南省广播电视对外宣传的新渠道,为中原架起与世界连接的国际传播途径,面向世界展示“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