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创业群英汇】“这是我毕生的梦想”——王华善
  • 2014年09月30日 11:23

  • 来源:映象网

  创业者档案

  姓名:王华善

  项目名称:绿星星自行车

  关键词 :折叠  自行车

  《创业星工厂》节目播出至今为止已达十期。在这九期的创业者中,有70、80、90后,而今天走进《创业星工厂》舞台的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称他为老人、也只是年龄上的称谓。现在的他精神矍铄,因为他每天都在做着自己一辈子梦想要做的事情。

  也许时代再发展,科技越来越进步。但是,对于一位七旬老人的执着梦想,是无法用任何现代化的眼光去评判的。

  尽管他的作坊很小,小的仅限于几台手动操作机器,小的只是一间不足20平米的房间,但里面却蕴含了王老师执着的梦想追求。

  他今天带来的项目是“折叠自行车”。之所以想做这个项目,要从他年轻时候说起。

  王华善老师说,“早在上世纪6,7十年代,我在农机部贵州拖拉机电机厂工作,每年有一半以上时间在出差,每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就为市内交通发愁,萌生要是身边有一辆便携自行车该多好的念头。”

  一转眼三四十年过去了,直到2002年退休后,我开始全身心投入便携自行车的研发生产。十多年来,我先后研发了第一代样机、第二代样机、第三代样机。直到2012年生产出第四代样机,才算达到我的要求。

  “第四台样机有几大特点:第一,折叠尺寸小,车把、把立、脚蹬等全车九处折叠;第二,车速快,车虽然小,速度一点不比大轮车慢;第三,出门远行,乘坐交通工具,可以轻松的把它装进包里;第四,人性化设计,让骑行更加舒适。”王华善老师说,绿星星打包自行车已具有国家专利并获得北京第六届发明创新大赛优秀奖。 

  随着项目的成熟,2014年3月,他创立了郑州市绿星星自行车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以研发销售为主,产品以代工生产为主。“截止目前已有多家厂家欣然承接意向。接下来,我将把好质量关,唱响绿星星品牌,使其家喻户晓,立足郑州,辐射全国,走向海外。”王华善老师说。  

  对于一位退休老人搞创业也许很多人会不理解。但是王老师的家人很支持他创业,因为他们觉得老人有个事情做,生活和精神上都有了寄托。“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也遇到很多的困难。特别是在技术上遇到很多不可逾越的困难,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什么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我就坚持了下来!”王老师说。

  王老师是学机械制造专业的。对于自行车来说,自行车有自己的特殊性。看似简单,其实有很多需要攻克的难题。“对于个人来说,不像在企业那样信息来源广泛,自己需要整合各个方面的信息。从专利来说,在自行车领域,已经申请的专利特别多。所以,在制造的过程中,要回避别人已经申请过专利的方面,创造自己新颖的东西,还要居于领先地位。所以,这么多年我几乎大部分的时间都闷在房间里面搞研发。”王老师说。

  在采访的过程中,从王华善老师的言辞中,看到了一种坚持到底的心境!“做事情如果半途而废,找不出理由说服自己,这是属于一个心里上的遗憾。做什么事情,首先要对自己有个交代。”王老师说。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