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公益行动彰显媒体责任
  • 2014年06月09日 08:22

  • 来源:映象网

  新农村频道为代窑小学发起的“让爱绽放”公益援建活动现场

  新农村频道为代窑小学发起的“让爱绽放”公益援建活动现场

  新农村频道为代窑小学发起的“让爱绽放”公益援建活动现场

  新农村频道为代窑小学发起的“让爱绽放”公益援建活动现场

  映象网讯 6月6日,一场落成典礼在洛阳市伊川县鸦岭乡代窑小学校园内举行,这也代表着由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发起的“让爱绽放”这一历时3个月的援助山区教育大型公益活动圆满成功。今年6月9日是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开播八周年纪念日,不同于以往的庆祝活动,新农村频道选择用援助贫困山区教育来庆祝自己的八岁生日。

  落成典礼之后,新农村频道在6月6日晚于鸦岭乡举行了一场“让爱绽放”大型公益演出,当晚鸦岭街头万人空巷,各界群众扶老携幼前来观看。戏曲名家汤玉英、主持人张明、《梨园春》明星擂主白军选,和代窑小学的学生们一起,给当地老百姓送上了一次精彩演出。据悉,“让爱绽放”公益晚会将在6月9日17:50、6月10日22:00、14日13:50在新农村频道播出。

  现场:新教学楼拔地而起

  6月6日,映象网、《东方今报》、新浪河南等媒体记者跟随新农村频道及各界爱心人士百余人的浩荡队伍驱车赶赴伊川县鸦岭乡代窑小学,在这里举行了教学宿舍综合楼的落成仪式。3个月以来,新农村频道为代窑小学发起的“让爱绽放”公益援建活动,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包括上海、杭州等地的爱心企业及网友在内,一批省内外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公益机构相继参与进来,共募得善款及图书、设备40余万元。 

  此时孩子们的校园已经焕然一新,一幢新的教学宿舍综合楼拔地而起,内设电教室、图书室、学生宿舍及教室,电脑、图书等学习、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全部来自活动中新农村频道员工们和爱心人士的捐赠。原本校园内仅有一幢二层小楼供高年级的孩子们上课,学校里共有附近五个自然村的200多个学生和12名教师,学生们往往要步行一个小时来到学校,午休时他们来不及回家,只能趴在课桌上眯一会儿。

  此次公益活动的发起,缘于今年3月新农村频道监委会确定伊川县鸦岭乡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总监张克宣、总监助理张颂扬等进行实地考察中发现山里的代窑小学硬件设备落后、软件设施跟不上现代教学、学生生活困难,当即决定以代窑小学为此次“让爱绽放”公益活动的帮扶对象。

  访谈:公益是媒体的责任

  “‘让爱绽放、9在路上’,这是我们今年的公益主题,新农村频道开播八年来致力于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在省内频道中已经形成爱心品牌。今年我们汇集各界力量,做了一次成功的直接援建学校的公益尝试,在下个八年当中,我们也会继续和广大爱心人士一起,做更多公益事业,让爱真正绽放。”新农村频道总监张克宣在落成典礼上发言时说道。

  随后,张克宣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在伊川当地领导们的支持下,新农村频道实地考察了当地的几所学校,才最终将帮扶对象选定代窑小学。“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的情形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上学时的情况,那时候我们是用石头、土坯垒起一块核桃木板当桌子,自己带着小板凳到学校。”张克宣说,因此新农村频道决定今年八周年的庆祝方式由以往的庆典改为公益活动,走进农村、蹲守基层,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点事。

  “媒体的责任中也有公益责任,应该做一些公益活动。我们频道的员工也全员总动员,参加到了援建代窑小学的活动中,很多编辑、记者都往这里来了十多次,有的是蹲守采访,有的捐钱捐书,有的粉刷墙壁,有的帮忙种植花草、美化校园。”张克宣表示,“让爱绽放”公益活动对代窑小学的援助仍将继续,下一步的帮扶将以爱心支教、与城市学校进行互动交流、组织学生参与社会活动等内容为主。而今后新农村频道的公益活动还将联动公募组织、支付宝E公益平台等机构并扩展到扶老助残等多个层面。

  心声:这份爱将继续传递

  新落成的综合楼的一砖一瓦都凝结了社会的关爱,新农村频道的员工们更是出钱又出力。《明星有戏》的导演李延平在三个月内到代窑小学30多次,而他的经历只是频道员工援建代窑小学的一个缩影。李延平介绍道,从打夯,购买水泥、钢筋、石子、沙子等建筑材料,到建设地基、砌墙,再到墙壁粉刷、门窗定制和安装等工作,新农村频道都严格为质量把关,“我们为两层的综合楼打了十几米深的地基,就是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活动当天,一个公益团体的数十名成员也来到了代窑小学,与伊川县鸦岭乡49名贫困儿童结成了帮扶对子。结对子的孩子们每个月将得到200元钱的资助,一直持续到他们十八岁为止。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少儿艺术培训中心也与代窑小学结对,展开一对一帮扶。

  公益团体中的张女士是帮扶对子的参与者,她带着女儿一起与资助的孩子互动交流,两个孩子很快就玩在了一起。张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她只帮助了一位学生,但她相信,爱的种子会在孩子们的心中发芽,将来会传递给更多的人。来自上海的爱心人士郭秀平女士在郑州出差期间看到了援建代窑小学的消息,在实地考察后当即拿出4万元现金资助孩子们。在新农村频道和杭州KK唱响网站豪门神话家族网友的共同感召下,一场网络募集4小时就募得善款68180元人民币,也一并用于资助本次公益活动。

  代窑小学校长张要鹏告诉今报记者,学生们在活动中感受到了浓浓的爱,精神面貌比以前更好了。六年级的学生王娇娇代表学生们发言,她说:“我代表代窑小学的全体同学在此承诺,我们会更加努力学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长大后回馈社会。”

  目前,代窑小学的后续配套援建仍在进行中。公益捐助热线:0371—65791999;12316—9。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