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浑身是火的“火龙”怎么舞?走进孟州一探究竟
  • 2015年10月23日 17:50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火龙,古代神话能喷火的巨龙,一般居住在山上或山谷里。最近听说有人在河南孟州的龙台村,发现了火龙的踪迹!

  哦,原来是舞火龙呀。不过做的相当逼真。这个龙台村已经有四千年的舞火龙历史了,据说他们舞龙是源自一个神话故事。还跟蜘蛛精有关……

  扯远了哈,先介绍下火龙的制作,用竹篾(mie)编织而成,外面裱上了彩纸,周身都挂满了火炮。龙台村村民将炸制的“油沽肚”插入龙体内舞动,火光闪闪,犹如真龙下界。

  不光是河南孟州的龙台村,还有重庆的铜梁,广东的丰顺埔寨也都有舞火龙的习俗。重庆的做法是在火龙周身插满烟花,广东为了安全起见,用灯笼发光代替烟火,总之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壮观。

  那究竟舞火龙与舞龙有什么区别呢?火龙怎么制作,舞龙人在燃烧的火焰下如何保证安全呢?这浑身是鞭炮火焰的龙,又怎么舞的起来?今晚20:25分,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答案准时揭晓。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