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2700年前的长城到底长啥模样?
  • 2015年11月05日 16:41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在我国,长城修筑的历史可上溯到西周时期,周王朝为了防御北方游牧民族的袭扰,曾修筑连续排列的城堡列城防御,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为了互相争霸、互相防守,也纷纷根据各自的需要,在边界筑起长城。如楚长城,便是最早的记载。那么,长城为什么会首先出现在楚国呢,这跟它占据的地盘有很大关系,因为楚国家大业大,总防着别人惦记……

  楚长城由于古老,被称作“中国长城之父”,而河南之楚长城,分量更是十足,横跨平顶山市鲁山县、叶县、舞钢市和南阳市方城县、南召县,总长度约800公里,涉及到的地区中,叶县是最早修筑的地方,因为如果大家面朝北方,楚长城就像个小写n字,而叶县,正好处在n字的顶端。绵延千里的长城,正是从叶县这顶端往两边延伸而建的。

  楚长城最富心机、跟其他长城最大的区别就是,它建在山头的北边,在绵延的群山中,不像明长城那样建在山头上、山棱上,楚长城而是建在山头的北边,城墙里边是高高的寨堡,寨堡可以驻兵,长城用来防御。

  但是,若论防御能力,楚长城肯定是比后世长城要弱很多,因为它古老,因为它原始,但当年来讲,修筑长城绝对是个豪举,绵延千里、声势浩大,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那么,在春秋战国几百年的时间里,楚长城发挥的功用到底有多大呢?它满足统治者预期的设想了吗?这里就有个“有史以来,长城第一次参与战争”的范例,一次著名的“八国联军”伐楚事件。

  今晚8点25,《这里是河南》将为您细细道来。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