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信陵君封邑于此,却为何留下了“信陵”地名之争?
  • 2016年06月06日 10:45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初到宁陵,宁陵一条街的名字,引起了我的注意,就是信陵路。这信陵君很出名,魏王的弟弟,名为魏无忌,“战国四君子”之一,并且《信陵君窃符救赵》的故事至今还被收录在中学语文课本中。那宁陵和信陵君有什么关系吗?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这是唐代诗人李白《侠客行》里的诗句,说的是他在闲暇时路过信陵,将剑解下横放在膝前饮酒,怀古信陵君的情景。李白诗中的信陵,说的就是今天的宁陵县。《宁陵县志》中记载:“战国时期,(宁陵)初为信陵君魏无忌的封地。”那信陵君封邑于此时,这里的地名是“信陵”吗?

  现在的很多资料中,都称宁陵曾经叫过信陵,但采访宁陵当地史志办的专家,他们却说并非如此。他们称信陵君封到宁陵的时候,此地叫宁邑,并且在历史上,宁陵从未被真正改叫过信陵。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分歧呢?

  无论宁陵曾经是否称过信陵,宁陵历史上另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却是确信无疑的,那就是“葛”,宁陵就是葛天氏的故里,而葛天氏是神一样的存在,他被尊为中国音乐、舞蹈、建筑和纺织的人文始祖。

  这些枝叶繁茂,四处攀爬的植物,就是“葛”。远古时期,宁陵有大片大片的葛藤园,有一个部族来到这里后,发现葛不但可以制作成葛衣,葛药,还可以搭建葛天穹庐,他们就把这个地方叫葛,并且以葛为图腾,将部落称为葛天氏部族,之后,还在此建立葛伯国,延续夏商周三代一千多年。

  然而,到了春秋时期,这里却从“葛伯国”突然改为“宁邑”,这是为什么呢?包括后来宁邑改为宁陵,又有什么深意?

  宁陵还有“乐都”的称号,被称为中国音乐之乡、歌舞之乡。这里面又有什么说头呢?一个县名的究竟包含多少历史故事,今晚《这里是河南·宁陵映像》第一集为你解答。

  6月4日至6月8日,每晚8:25分,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宁陵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3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