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树洞”里出生的奴隶,如何成为一国宰相?
  • 2016年08月03日 10:08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这片千年柏树林一直在这里守护着一位商朝的贤相,仓劲挺拔,郁郁葱葱。但奇怪的是,柏树是唐朝的程咬金栽的,他为何要祭奠一位一千年前的宰相呢?说起来这还源自一场乌龙。

  程咬金的结拜弟兄有18个,老大魏征。魏征当年带兵打仗死在了这里,后来程咬金也碰巧领兵路过此地,天色已晚,就在这儿安营扎寨。想起大哥葬到此地后,异常悲痛。就率兵连夜栽植柏树以示纪念。因为栽树很着急,又是在夜里,竟错把伊尹墓当成了魏征墓,几百棵柏树就栽在了伊尹墓周围。而魏征墓前,至今还没有一棵树。那这位莫名享受祭拜的伊尹是何许人也?

  相传在夏朝末期,伊尹的母亲居住在伊水之滨,当伊尹快出生的时候,家乡发大水。他的母亲为了逃避洪水,就跑到了伊水一带的桑林中。水越来越大,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他的母亲就变成了一棵空心桑树,伊尹就出生在树洞中。

  后来,有莘(shen)氏的奴隶冼(xian)姑到森林中采桑,发现了正在挣扎哭泣的伊尹,顿生怜悯之心,就把他抱回了家进行抚养。伊尹从小就成了有莘氏的奴隶。伊尹自幼聪明好学,善于动脑筋。他虽然出身奴隶、地位卑贱,可是他勤奋好学,后来成为了有莘氏女儿的老师。虽然出身奴隶,但他专门研究三皇五帝、大禹等英明君王的施政之道,对当时社会有深刻的观察分析,商汤听说伊尹之后,对他非常赏识,多次向有莘氏索要伊尹,有莘氏都没有同意。后来,商汤只好向有莘氏的女儿求婚,伊尹作为有莘氏女儿陪嫁的奴隶来到汤的府上。

  伊尹是个陪嫁之臣到了宫中,到了宫中之后还是给商汤做饭。在做饭的过程中,他看到了商汤不会治理国家,伊尹的心中有很多才华施展不出来。他后来想出一招,今天把饭做咸了,明天把饭做淡了,饭不好吃了,那还了得,商汤非常生气,就召见伊尹。伊尹到了商汤身边以后,用做饭的经验给商汤讲安邦治国的道理。商汤一听,人才啊,不但不惩罚,还直接任命伊尹为宰相。

  从奴隶到宰相的传奇,使伊尹身前生后都围绕着很多令人称奇的故事。8月1号至8月4号,每晚20:25,锁定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虞城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1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