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内外兼修,勇做扶贫“行动队”
  • 2017年11月10日 09:59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11月8日晚,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二季“乡愁念出致富路”在河南卫视播出。特约记者吴学兰来到河南新县的西河湾村,通过深入实地探访,讲述了这个曾经的贫困山村发展旅游、脱贫增收的动人故事,也为当前普遍存在的“空心村”、“留守村”提供了极具价值的脱贫参考。

  网络平台引热议,千万网友话“乡愁”

  节目播出后,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中国网、腾讯、新浪、搜狐、网易、今日头条、百度等数百家媒体进行转载,今日头条智能抓取、重点推送播出时间。话题#脱贫大决战#在新浪微博话题综合榜排名第十,全国综艺榜排名第一 ,新浪微博阅读量达到了1800万。今日头条超级话题互动量达60万。百度、360等搜索平台的热词搜索总量达550万。

  

  节目中山清水秀的小村庄,色香味俱全的特色美食,也勾起了无数网友对家乡的回忆。看到西河湾村从贫穷到富裕,从破败不堪到焕发生机,网友们纷纷感叹,曾经魂牵梦萦的“乡愁”,通过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也能变得更加美丽。

  “国社名嘴”:《脱贫大决战》告别“清谈馆”,勇做“行动队”

  新华社高级编辑、时事评论员吴学兰长期活跃在各类电视媒体第一线,此次作为《脱贫大决战》的“特约记者”,亲身体验了节目的制作全过程,让这位资深媒体人也有了很多不一样的感触。“我感觉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节目真是一档‘内外兼修’的节目。”在吴学兰看来,《脱贫大决战》节目设计有创意,内外景结合,让观众既能看外景呈现的故事,也能听内景里聊出的想法,既保证了节目既有很强的观赏性、故事性,又通过演播室的深度访谈,引发观众的思考及共鸣。

  “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在当下一些访谈节目沦为‘清谈馆’的时候,《脱贫大决战》是难能可贵的‘行动队’。从节目录制开始算起,到播出,再到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整个过程中切实帮助到了不少贫困人口。”不仅如此,《脱贫大决战》节目的播出更是带动了社会各界帮贫济困的热情,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奉献自己的爱心,让扶贫真正成为了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的社会逐步实现“弱有所扶”的温馨前景。

  谈到《脱贫大决战》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作用,吴学兰说,《脱贫大决战》每期都会介绍一种扶贫方式,有的是教育扶贫、有的是金融扶贫、还有旅游扶贫等。这样其他情况类似的地区可以参照借鉴,不仅河南省内的贫困地区会因此受益,其他省份也可以在扶贫路上少走弯路。

  不过,吴学兰也坦言,扶贫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打造一档既有可看性又传播正能量的节目不是易事,《脱贫大决战》做到了,它所获得的很多奖项证明了这一点。希望节目不忘初心,未来能通过更多、更新的视角持续关注脱贫经验的积累,让一档屏幕上的节目能帮助更多生活中的百姓。”

  村民:节目做得很好看,实实在在有帮助

  11月8日,《脱贫大决战》“乡愁念出致富路”播出后,西河湾村一下子出了名。村民张因权看了节目后连连说了几个“好看”,“没想到俺们村上了电视也这么好看,没想到讲老百姓的节目这么好看。”

  张因权觉得,通过《脱贫大决战》的宣传,西河湾村的旅游发展一定会更上一层楼。节目播出后,很多身在外地的村民纷纷打电话回来,大家在交流中,都感到作为西河湾人非常自豪,对西河湾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对我本人影响也很大,能在电视台上露面,是这一辈子从来没有想到的事,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同样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支持。真心希望河南卫视类似的节目越办越好,这对宣传河南,发展河南大有帮助。”

  同样作为西河湾村民,农家乐老板陈曼洋感受到的,不仅有激动的心情,还有实实在在的收益。“这次河南卫视的宣传,使我们的生意明显更红火,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明显改变。举个例子,按照以往的情况,现在应该是西河湾村的淡季,可是今年包括今天都有非常多的人来玩,我们的生意也非常好。”陈曼洋表示,以后他会更加努力,做好自己的小吃,让游客离开西河湾也能记住西河湾村的美食。谈到有什么遗憾,陈曼洋笑着说:“这样的节目太少见了,要是能多播几次就好啦。”

  接地气,暖人心,有温度,讲真话。相信随着节目在播出过程中不断的进步和完善,《脱贫大决战》“真扶贫,扶真贫”的风格一定会受到更多电视观众的喜爱,一定会全方面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一定会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全面脱贫,建设小康, 《脱贫大决战》陪你在路上。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