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扶贫“积分制”,激活“荣誉感”

2017年06月09日11:05  来源:映象网

5034

  贵州盘县盘关镇海坝村各家各户的庭前院后卫生居然也能搞“三变”。 谁家卫生搞得好,谁家积分就赚得多,积分与合作社盈利后的分红挂钩。没成想农村每家每户庭前院后的卫生竟也能引入“三变”元素,而且对于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的效果立竿见影。(6月8日 澎湃新闻)

  “靠人吃饭空米缸,下田流汗谷满仓。”外界的帮扶是重要“助推力”,而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才是起决定作用的“内生动力”。唯有激活群众的“内生动力”,才能调动自觉脱贫的干劲,才能让其自身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真正摆脱贫困。

  海坝村的旅游资源是重要脱贫资源,利用好这项资源、保护好这项资源直接决定着海坝村实现“真脱贫”“不返贫”。然而村里的每一栋房屋,任何一条道路,每家每户庭前院后的卫生,都是海坝村旅游资源的一分子。保护旅游资源,就必须做好庭前后院的卫生,这是一项细致的工作,只依靠政府统筹肯定无法面面俱到,所以必须细分,充分调动每家每户的自觉力量,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制定“积分制”,积分与分红挂钩,积分与荣誉挂钩,就是关键一招。

  如果说积分与分红挂钩是“助推力”,那么积分激活的荣誉感就是“内生动力”。积分低要加收垃圾清理费,积分高免收垃圾清理费,按户兑现 “普惠股”分红时,积分越高,其所得“普惠股”分红就越多。然而影响村民积极性的却不只是物质上的实惠,还有周围人群的认同与赞许,这样的荣誉感,会源源不断地释放做好做强的行动活力。

  当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当事人就会自觉的去维护这种“优秀”与“荣誉”,努力的使自己的言行与这种“优秀”与“荣誉”匹配,这就是荣誉感的内生动力。“高积分”所带来的“荣誉感”便是如此,旁人的赞许即能激活村民的行动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高积分”所折射的即是扶贫要“扶志”,只有群众的精气神被真正调动起来,才能让群众思想上“有盼头”,行动上“有奔头”。让群众心中燃起积极向上的火焰,脱贫之事则水到渠成。(胡臣臣)

文章关键词:扶贫;积分制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干部扶贫要先闯“语言关”

    扶贫干部只有讲贫困群众听得懂“土话”,才能更加“接地气”,彼此之间才能进行无障碍沟通,才能打破隔阂和成见,成为朋友,甚至成为家人。

  • 扶贫干群关系更要“亲”上加“清”

    所谓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要“亲”上加“清”,就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亲”凝聚团结尽可能多的扶贫力量,以“清”营造好脱贫攻坚的良好环境,做清白人、做干净事。

  • 着力于产业发展 变输血为造血

    2015年8月份,中原高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剑君正式到济源市委组织部、大峪镇及王庄村报到,担任村委第一书记职务,2015年9月1日正式驻村工作。从此以后,他积极协调,争取济源市交通局2.5公里道路加宽建设资金;争取省交通运输厅3.5公里道路建设140万元资金支持,道路工程目前正在实施。

  • 扶贫也是“赶考”就要“各种考”

    扶贫工作本身就是一场“赶考”,最重要的还是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扶贫赶考永远在路上,考题永远在人民心中,扶贫赶考没有逗号,只有句号,只有人民满意,才算及格。

  • 扶贫路上无需演绎“变脸”

    加强信息公开,增加监督渠道,完善网络监管,进一步畅通监督通道,保障扶贫一线群众声音能及时及快的反映上来,以便对“扶贫贪官”及重及快的惩治,不仅是挽回国家经济损失的需要,更是抚慰老百姓受伤的心。

  • 莫让扶贫成为迎检“作业”

    扶贫不搞“盆景”,就是要求干部抛弃“面子工程”、轻惠民实效,挑领导容易看得见的地方扶贫,把资金集中投到少数几个点上的想法和做法。

  • 扼住扶贫领域腐败的“咽喉”

    反腐的关键是“防患于未然”,等腐败已经出现了,再去查处,大多已“人去楼空”,损失已无法弥补了。健全和完善扶贫领域监管制度是“防患”的关键。

  • 带着使命去扶贫

    张旸就是众多驻村第一书记中的其中一员,带着组织的嘱托和信任,服从组织的安排,去中牟县刁家乡小王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去加强党支部力量,尽快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打响脱贫攻坚战,让群众早日走向致富路,早日过上小康的生活。

  • 周口率先实行扶贫基础设施市级统贷

    据悉,此次签约的项目为全市扶贫基础设施第一批统贷项目,涉及扶沟、西华、沈丘、郸城、太康5个贫困县的6个项目,合同总金额15.17亿元,近期将到位7.4亿元。

  • 扶贫“第一书记”来到俺们村

    为提高全村种植香菇的积极性,全建磊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资金问题,甚至自掏腰包为种植户购买技术资料、开拓销售渠道。积极协调县扶贫资金对贫困户实行每户1000袋香菇种植帮扶,协调银信部门为群众提供贷款,目前已帮助27户群众申请了政府贴息贷款帮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