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学界:《脱贫大决战》具有“样本意义”
  • 2017年12月12日 16:18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由君乐宝奶粉、东鹏特饮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播出至第九期,其多样化的扶贫样本展示持续得到全社会的集体关注。而河南卫视作为新闻媒体,运用这档节目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的社会动员作用,也被学界高度赞誉为“具有样本意义”。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淑华教授从三个方面总结了《脱贫大决战》的“样本意义”,而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郭小平更表示,《脱贫大决战》可谓电视媒体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有益尝试。

  提炼模式构建体系,形成良好社会示范效应

  张淑华教授指出,河南是国家扶贫工作的重点区域,全省150多个县区中53个是贫困县,如何发挥新闻媒体的社会动员作用,为宣传扶贫政策、总结先进经验、推进工作进程做出贡献,河南广播电视台的《脱贫大决战》具有样本意义。

  她总结,节目因三大特质而堪称样本,“首先是重大主题生活化。把扶贫议题和社会综合发展、民生幸福紧密结合,多维度解读,多层次展示,突出亲情、爱情、同情,突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用日常生活代替宏大的理论叙事,真切可感,真实动人。”

  被张淑华教授看重的第二点,是“事实呈现故事化”,“首先以出镜记者为第一讲述人和把关人,以典型人物自身为第二讲述人,通过‘前台’故事来阐释政策意义,建构公共形象,揭示扶贫效果;‘后台’制作上,中心明确,策划精心,形式丰富、结构完整而又跳脱。”她认为,这样“后台”与“前台”遥相呼应,使整个节目既跳荡起伏,又一气呵成,“卷入度”极高。

  张淑华教授表示,作为点睛之笔,节目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将经验总结实操化。“《脱贫大决战》不仅善于描摹亮点,也善于做总结,将经验碎片提炼为‘模式’和建构为‘体系’,突出扶贫经验的可操作性、可复制性,不拔高、不渲染,写实务实,真实朴实,这样最终形成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

  从“小切口”透析“大主题”,传播力量促进脱贫的成功实践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郭小平同样对《脱贫大决战》的引领价值做出肯定。他表示,《脱贫大决战》立足农业大省的现状,将国家“精准扶贫”大政方针巧妙融入电视节目中,政策导向、企业帮扶、电视助力与经验交流结合,是一次以传播力量促进脱贫的成功实践。

  具体到节目中,郭小平教授指出,《脱贫大决战》注重多维的互动解读。有主持人在录影棚与外景摄制中的场内外互动讲述、领导专家与贫困个体户等主体间的互动交流、现场观众与嘉宾的互动沟通,乃至节目观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今日头条相关话题的讨论互动等,《脱贫大作战》节目搭建了一个具有广泛联动意义的“场”域,为多方主体提供了思想交流共享的平台,增强与延伸了“脱贫致富”政策的话题性、互动性。

  此外,此前被不少专家肯定的“接地气”也再度被郭教授提起,“节目主体部分以外景主持人的‘游记’形式,穿梭于田间地头,以小人物故事作为落脚点,展现宏观扶贫政策成效,节目‘小切口,大主题’的创作思路,详略叙事得当,平实却又不落窠臼。舞台设计大气但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产业帮扶与就业帮扶并重,将扶贫落到实处。

  郭教授同时点赞了节目中巧设的“仪式化”引导,“自我讲述、信件阅读、矛盾化解等多维度的电视叙事,引出一个个鲜活的小人物故事,能有效引发观众情感共鸣,带动节目叙事氛围。”

  他希望,《脱贫大决战》在提升后,成为一档类型精品,“外景实录部分的实录或故事讲述,还可以更具节奏感、故事性;可以适当邀请外景录制中典型贫困户代表请到现场讲故事,深刻细致的勾勒与呈现扶贫成果。”

  由君乐宝奶粉、东鹏特饮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每周三晚21:15播出。“做人生的勇者,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让我们共同关注扶贫,共同助力脱贫。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