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燃!滩区升腾起了希望;赞!尊严来自告别贫困
  • 2017年12月18日 10:35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你能看到他脸上的那种变化,这是希望带给他的变化。这是祖国给我们的力量,给我们的幸福。”看到王如卫一家幸福的笑容,央视著名主播任鲁豫也不禁动容,“这次回乡进行这样形式的体验应该是第一次。我非常认同这档节目,它其实还是我们新闻工作者的一次调查。”任鲁豫说的这档节目,正是河南卫视倾力打造,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

  燃!滩区升腾起希望

  2017年10月18日,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第二季节目播出了对于居住在黄河滩群众的迁建扶贫,这里的父老乡亲数千年来饱受水患、贫困之苦,如何让他们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让黄河滩区的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滩区迁建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如今搬迁户王如卫的家是宽敞明亮的大三房,现代化的装修风格,幸福生活如蜜般甜蜜。

  虽然季节已到严冬,但滩区却升腾起希望,《脱贫大决战》的每一期节目,都让人感受到了火热的干劲与温暖的回味。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信凌教授在观看节目后,十分肯定《脱贫大决战》的制作模式,“通过《脱贫大决战》的精准传播,实现了对精准扶贫工作的一次大力度与高强度的聚焦与凸显。”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系主任吴志远赞许,“我注意到,《脱贫大决战》每期的节目都能做到立意站位较高,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府的扶贫决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持续热播的《脱贫大决战》在专家学者们眼中,正为精准扶贫工作的精准传播进行了一次成功的示范。

  助力扶贫 告别贫困

  一档长达九十分钟的电视节目,没有可供借鉴的范本,没有现成固定的模式,从无到有,完全原创,这段经历,让《脱贫大决战》制片人李沛刻骨难忘。

  “从节目创意的萌发到去贫困地区实地调研;从故事的挖掘和最后脚本的设置,到最后片子的呈现,整个过程历时了有大半年的时间。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希望能够找到更接地气,更细腻的切入点,更能够润物细无声地把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传递给老百姓,更加真实地记录在这些政策下人民生活发生的真正改变。”

  有担当,正能量,小成本,大情怀。为了更加深入地反映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情况,《脱贫大决战》的工作人员跋山涉水、手抬肩扛,带着沉重的设备深入到河南“三山一滩”最艰苦、最闭塞的贫困地区,用心制作出了一期又一期精彩的节目。

  谈到节目的拍摄,李沛说:“近百人的团队,有时候一次转场要走六七百公里,耗时十几个小时,加上天气等不确定因素,拍摄的过程确实经历了很多艰辛,但回想起来,这也是我们的一笔财富,也是一种‘脱贫’精神吧。”宝剑锋从磨砺出,《脱贫大决战》第一季,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年度创新创优节目,给了这个节目充分的认可。

  “在参与节目的过程中,我很受感动。”从第一季做评论嘉宾到第二季做特约记者,新华社高级编辑、特约评论员吴学兰在《脱贫大决战》节目中收获最多的,就是感动。吴学兰告诉记者,她的不少朋友都被节目的扶贫故事感动,纷纷给她打电话要求支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

  被《脱贫大决战》感动的,远不止吴学兰一个,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更能说明问题。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最艰巨的任务依然是脱贫攻坚。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在路上,决战需攻坚,进入我国全面脱贫倒计时的第三个年头,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攻城拔寨,鼓劲加油,凝心聚力,带领群众划起脱贫致富这艘大船。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