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贫困户认定何需与孩子上大学“捆绑”?

2015年10月15日08:42  来源:映象网

5034

  审计署近日发布公告称,广西马山县违规认定了3119名扶贫对象。其中,343名财政供养人员,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记者赴马山县调查了解到,一些收入超标准的人员瞒报收入,一些地方并未严格按照收入标准来认定贫困户,而是采用子女上学、生病等其他标准来认定,同时存在审核不到位等问题。(京华时报)

  近日,广西马山县扶贫黑幕频出,让人大跌眼镜。从早前曝光的有车、有房、有票子的“贫困户”,再到孩子上大学被认定为贫困户,都暴露出地方“精准扶贫”的不“精准”。在笔者看来,贫困户认定与孩子上大学完全是两个概念,是不能够划等号的,贫困又怎能绑架孩子上大学呢?

  在科学技术日渐发达的今天,社会竞争力也与日俱增,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必定是需要一定的文化素养和学术知识来支撑。作为家长来说,普遍都具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学有所成,考个好大学,为全家贴金。这不仅仅只是富人家庭的思维模式,包括穷人亦是如此。

  贫困户的认定标准是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736元,的确有的家庭在供养孩子上大学上存在困难,并且符合贫困户的认定标准。对他们这部分人被认定为贫困户,笔者并无异议。可是马山县的扶贫对象却并非如此,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属于小康的范畴,对供养孩子上大学毫无压力,如果再给他们加上一笔格外的扶贫收入,岂不是荒唐至极?对真正的贫困户极其不公平,也给教育界的纯净抹黑。

  扶贫变成假扶贫,用贫困绑架孩子上大学,是权力在跑偏。干部虽然手握权力,但也不能胡作非为,政策规定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根据客观事实,一板一眼的干好工作。扶贫是一项“民生工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绝非“小孩过家家”。

  “精准扶贫”也需以“三严三实”把关,在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注重实际,真正的把扶贫工作开展到位,避免走弯路、走错路。(刘仕鱼)

文章关键词:贫困;大学;捆绑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为贫困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

    日前,河南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一行人来到商丘市,开展为贫困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和为福利机构配置辅助器具公益活动。

  • 贫困残疾儿童、青少年 将享12年免费教育

    8月17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17日发布《“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纲要》指出,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依法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儿童、青少年提供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

  • 河南出台15条意见 促贫困人口共享资源开发收益

    《意见》分别从保障用地、资金支持、土地整治、矿业发展、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测绘地理信息支持等六个方面提出15条意见,有效期为5年。

  • 贫困山区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

     前不久,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苍溪作为贫困山区,如何立足生态资源,做好特色文章,依靠青山富民奔小康?近日,笔者深入该县龙山镇进行了探访。

  • 走进鲁山贫困小学 关爱偏远山区儿童

    2015年12月14日,多日不见的太阳难得露出了灿烂的笑脸。由郑州“一览众山户外”和“风月无边 享受户外”组织的 “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的车队来到了位于大山深处的鲁山县四棵树乡第五小学,进行了统一的捐赠。

  • 广西违规认定3000多名扶贫对象 孩子上大学成"贫困"

    记者赴马山县调查了解到,一些收入超标准的人员瞒报收入,一些地方并未严格按照收入标准来认定贫困户,而是采用子女上学、生病等其他标准来认定,同时存在审核不到位等问题。

  • 广西违规认定扶贫对象 孩子上大学成贫困

    记者赴马山县调查了解到,一些收入超标准的人员瞒报收入,一些地方并未严格按照收入标准来认定贫困户,而是采用子女上学、生病等其他标准来认定,同时存在审核不到位等问题。

  • 贫困之家三口惨遭车祸 家属望社会各界伸援手

    国庆节本是举国欢庆、踏秋游玩的日子,然而一场酒驾车祸却让陈长振一家一死二重伤。

  • 河南省贫困地区农民生活质量稳步提升

    8月24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2014年河南省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调查分析。调查分析显示,2014年河南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82.9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913.2元,增长12.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1%,比全省农村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其中,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按月发放的工资为1125.1元,同比增加270元,增长31.6%;人均家庭经营净收入3711.9元,同比增加339.9元,增长10.1%。

  • 若只有白眼,“第一乞丐村”的帽子摘不掉

    对“全国第一乞丐村”标签化、污名化,站在高处进行道德指责并不难,但中国还有8000多万贫困人口,面对他们抛白眼、“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道德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