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购房者违约 房主可以单方终止合同吗?

2014-06-12 15:00 来源:东方今报

  市民张女士问:我在卖房时定价为80万元,但买方前期只交付了65万元,原约定剩余15万元在5月15日前全部付完,但已逾期近一个月,买方未付余款。双方签订的合同中写明,过期不付,每天收取100元利息或终止合同,且所交款项和房屋仍归甲方。我是否可以退还65万元,并且终止合同,该如何操作?

  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孙瑞涛解答:遇到这样的情况,张女士可以按照合同约定的内容,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就张女士咨询的情况来看,这属于购房者违约,张女士完全可按照合同的约定主张自己的权利。如果想继续卖房,就主张对方继续履行合同,支付剩余房款及相应的违约金。张女士也可以按照合同约定,将房款退还给购房者并终止合同的履行。

  张女士无论选择哪一种途径解决都可以,因为这是依据双方签订的合同,她应该享有的合同权利。

  工业用地改住宅用地 靠谱吗?

  市民杨先生问:我看上了经开区的一处二手房,据周边邻居介绍,该小区的土地原本属于工业用地,后用于住宅开发,开发商正在进行相关工业用地转住宅用地的手续。我想咨询一下,购买此处的房产是否有风险,我该如何规避风险?

  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孙瑞涛律师解答:按照我国现有法律规定,在工业用地上建设住宅出售属于违规行为。这样的房屋虽然价格会比同类楼盘低,但是存在不能办理产权证、无法落户口、使用年限短等诸多风险。当然如果工业用地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经过规划部门、土地部门批准等一系列的程序可以转为住宅用地。

  像杨先生遇到的情况,建议杨先生在购房时看看开发商是否取得了五证,即《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如果五证齐全的话,说明开发商已经完成了土地性质转换的相关手续,此时购房就不会存在上述的风险。(记者 李少伟)

责编:王庆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