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郑州不会跟风取消限购 房地产企业直言观点

2014-07-18 09:20 来源:河南商报

  近日,一个“郑州打算解禁楼市限购”的消息流出。看来,自济南取消限购之后,“解禁”之风已刮到郑州。对此,行业人士普遍认为,郑州必然要取消限购,但影响有限,同时,郑州不会盲目跟风。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果今年下半年商品住房成交量惨淡,那么随后就可能取消限购,或者放松限购。

  传闻

  郑州打算解禁楼市限购政策

  广西南宁市于今年4月份放松限购后,中央层面并未发声,引发多地跟风效仿,被业界称为“裸奔”。

  近日,一个“郑州打算解禁楼市限购”的消息,从郑州市政府部门相关人士处流出。该消息显示,济南取消限购,郑州也有压力,不过,郑州虽已做好解禁准备,但并不急于行动。

  这是郑州市官方人士首次通过“不具名”的非正式方式对外透露风声。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致电郑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方称对此并不知情,是否在为取消限购做准备,也没有确切的消息。郑州市房管局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目前郑州仍执行限购政策。

  然而经过网络发酵,郑州已成为“放松限购”的舆论热点城市。

  数据

  郑州新房库存不高但销售堪忧

  今年以来,围绕放松限购而展开的房地产市场调整,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商品住房库存量太大,去化周期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国内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库存总量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22.9%,再创历史新高。同时,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存销比持续攀高,需要用18.1个月才能消化完。

  以济南为例,根据政府部门公布的数据,按照近期的月均销量,当地商品住房库存量消化周期为13个月以上。

  郑州新房库存量的去化周期不足半年。

  不过,2014年7月16日,由郑州市房管局组织的郑州市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内部讨论会传来消息,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区范围内的新房成交量同比下降。

  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郑州市区商品住房累计销售面积315.3万平方米,而去年同期为331.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今年前5个月,郑州市区二手商品住房累计成交面积为142.53万平方米,而去年同期为21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

  观点

  郑州取消限购是早晚的事

  一位参加讨论会的企业负责人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会上,很多房企代表称销量不佳,并对下半年的形势表示担忧。这位负责人说,讨论会还谈到了郑州放松限购之事,多数与会人员认为肯定会放松的,但暂时不会有动作,销量同比下降能否成为郑州放松限购的刺激因素,还要看决策部门的考虑。

  对于取消限购,另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营销副总王先生并不吃惊,他说,郑州取消限购是早晚的事,因为政府强制干预市场的行为本身就不合理,但是,他对政府人士私下放风的举动颇感意外,因为“官方对房地产方面的重大政策或决策向来是不乱讲的”。

  在郑州某房地产公司任职三年的企划负责人曹小姐称,不久前听说别的房企项目曾拿“取消限购”的噱头吸引外地人,因此,这两天,她在和楼盘销售代理公司沟通时特别强调,置业顾问不准向消费者承诺子虚乌有的事。不过,她对该传闻持肯定态度。

  说法

  郑州绝不会盲目跟风

  据河南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6个城市或明或暗地取消了限购,其中,呼和浩特、济南以及南昌已经明确取消限购。业内人士预测,年底前,将有30多个城市全面松绑限购。

  郑州何时能有实质性动作呢?郑州市房地产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变化和其他城市做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认为,郑州的商品住房成交量在今后几个月若出现急速萎缩,则有可能取消限购。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