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取消房产限购 购房不再需提供住房套数等相关证明

2014-08-10 09:32 来源:郑州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即日起在市内五区、郑东新区购买住房时将不再要求购房者提供住房套数证明以及居住、纳税和社保等情况证明。

  据了解,目前全国实施住房限购政策的40多个城市中已有30多个城市取消或者放松了住房限购政策。这些城市中,绝大多数没有出现住房销售量和销售价格的大幅波动,基本保持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状态。

  自2011年1月我市实施住房限购政策以来,较好地实现了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缓解住房供需矛盾、稳定住房价格的目的,但与此同时,部分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也受到了明显影响。

  按照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已成为房地产业界的共识。随着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其对房地产市场调节的杠杆作用已经逐步显现并持续作用,而通过限购等行政手段实施房地产调控应逐渐弱化并直至退出。

  我市经过过去几年的房地产市场有效调控,房地产市场已经日渐成熟,即便是在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市场依然发展平稳:一是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投放和销售依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同比增长;二是市区商品房和商品住房供销皆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商品住房累计可售库存量达到7.1个月,供需偏紧局面已经得到缓解;三是刚性需求已成为市场主流,市区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投放占商品住房投放的53.75%, 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销售占商品住房销售的55.44%,其供销比为1.04∶1,供销协调、形势良好,开发建设适合自住需求的中小户型已成为开发企业的主动行为;四是商品住房价格趋于平稳,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房价格指数看,我市1~6月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指数分别为100.6、100.4、100.5、100.1、100.3、100.0,商品住房价格涨幅逐步回落并趋于稳定;五是二手房成交整体平稳,房地产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联动效应更加明显,存量房市场与增量房市场进入良性循环;六是我市不断深化住房保障“三房合一”制度,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进度,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全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提供了有效途径。

  在房地产市场日趋成熟、平稳发展,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日益完善的情况下,中止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减少政府行政干预、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是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化作为最终归属点,以市场手段与经济手段为主,金融手段为补充,加快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努力增加住房供应,加强住房保障,不断完善符合我市实际的住房保障和住房供应体系, 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从而探索建立完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记者 刘招)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