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郑上新区空间布局规划公布 未来将承载百万人口

2013-12-02 09: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东有郑东新区,西有郑上新区。如此的郑州市区,却呈现扁担一边沉的现象,郑东新区发展欣欣向荣,郑上新区却长期停留在概念阶段。昨日,记者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郑上新区新“三化”协调发展空间布局规划,首次通过规划局官方网站与广大郑州市民见面,规划用地面积达到150平方公里,荥阳市和上街区以后将上演“哥俩好”。

  规划 | 用地150平方公里 人口120万

  记者了解到,郑上新区原来被称为郑州西部新区,在郑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正式确定为郑上新区。在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网站上,郑上新区的空间布局也首次露出其真面目。

  根据规划,郑上新区范围包括荥阳组团、上街组团和宜居健康城组团。此次规划的用地面积约为15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为120万人。城市功能空间被规划为“一带、两轴、六组团、一主、一副、多中心”。

  “一带”为沿陇海铁路和郑西高铁之间的东西向城市发展主轴。在这条主轴上,荥阳组团和上街组团被定位为行政商业副中心,两地之间区域被定位为郑上新区的城市核心组团,规划建设为行政文化服务中心。

  而在两条南北走向的轴带上,上街组团和荥阳组团分别位于轴带中心位置,起到轴带中心带动作用。在上街组团所在的轴带上,北侧被规划为通用航空产业中心,南侧被规划为山地休闲运动组团。在荥阳组团所在的轴带上,西北侧规划为新材料产业中心,南侧规划为郑上新区的商业中心。

  配套 |多条规划快速路 伸向郑上新区

  郑上新区要想长足发展,交通设施配套一定要跟上。记者从郑州市规划局了解到,城市快速路、轨道交通等纷纷从市区伸向西部,除了现有的郑上路、中原路、连霍高速等几条道路外,多数为规划的快速路。

  在郑上新区区域内,从南至北,依次规划了陇海快速路、中原大道、金水大道西延、科学大道西延和新龙路等直通各组团的城市快速路。四条南北走向的快速通道也将“分割”郑上新区,从东向西分别是广贾路、京城路、庙王路和S317。

  在轨道交通方面,除了现有的陇海铁路和郑西高铁外,轨道6号线、8号线、10号线和15号线等四条城际轨道将伸向郑上新区。

  在水电气暖配套方面,义马煤制天然气和西气东输长输管线在荥阳北部交叉,其中义马线接郑州市西四环高压燃气管道,西气东输线伸向尖岗水库附近。除了现有天然气管道外,还有一条博爱—薛店天然气长输管线,从郑上新区西北伸向西南,到尖岗水库附近。

  除了现有的几个电厂和热电厂外,还将规划增加1个热电厂和3个220KV变电站。在城市核心区组团内,城关乡东北部将再规划建设一个五龙热源厂。

责编:张满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