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记者走基层:挖煤工变身机械师

2013-07-16 17:01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河南台记者齐鹤)从前挖煤用铁锹,现在挖煤用遥控器,煤矿工人毛国虎来到焦煤集团赵固二矿,变身成了机械师。在现代化的煤矿,工人们的体力劳动减轻了,安全感也提高了。

  灯光昏暗,原木支起的巷道摇摇欲坠……这是多年前的电影在我脑海中留下矿井的模样。当我亲身下到达760米的矿井,映入眼中的是一个规整的地下工厂,宽敞的巷道,灯光明亮耀眼,四周的混凝土墙壁坚实有力。毛国虎是这里中采一队班长,看到我们好奇的问东问西,主动当起了向导。

  “机器该检修了这一个班停下来检修,检修好了4点,0点出煤。那么大采煤机支架也就五六个人都操作了。”

  他说的采煤机,是真正给赵固二矿出煤的劳动力,在200米的工作面上,我们没有见到热火朝天的挖掘场景,而只是这么一个钢铁大力士在独自作业。毛国虎说:

  “远远按几个按键把六七吨的支架拉过去了,赵固二矿机械化程度还是比较高的。比老矿的老工艺采煤这相对轻闲多嘞。整个工作面也就五六个人。”

  赵固二矿建于2007年,是一个现代化程度较高的煤矿企业。3年前,毛国虎来到这里当挖煤工人,他感觉这里和从前的煤矿不太一样,自己不再是个卖体力的采煤工,而是一个机械师:

  “老工艺我原来干过炮材,打眼,装药,放炮,放了炮攉煤,煤攉差不多开始支护,全凭体力劳动,就是按个按钮就把活干了。老一辈再想都不敢想不相信有那大设备。”

  现代化的管理,现代化的设备,这样的矿井与我印象中的高危行业渐渐拉开了距离。毛国虎说:

  “也有朋友问我,下那六七百米深害怕不害怕。我觉得这井下是最安全,比大马路安全多。”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