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二月河:中华文化根在河南 深入挖掘打造品牌

2013-12-26 19:28 来源:映象网

   河南作家二月河

  河南作家二月河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文/图)近些年,《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小说红遍了中国大江南北,同时也让二月河这个名字走进了千家万户。12月26日,在郑州参加河南省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二月河在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文化的根在河南,可以深入挖掘打造品牌。 

  谈及“帝王系列”作品时,二月河表示,他更愿意将这一系列称为“落霞系列”,因为封建社会经历过辉煌璀璨,却也存在落后与腐朽。在落霞之后,迎来的必是曙光。只有以史为鉴,执政者要看清楚哪些文明要坚持继承,哪些要坚决摒弃。“通过这几部作品,我就是想让读者了解封建社会,从中真正认识那个社会。”

  据了解,2001年,二月河获得了“海外最受欢迎的中国作家奖”,但他认为这不仅仅只是自己努力的结果。

  “我更愿意将它归功于华夏民族文化当中一些非常灿烂非常美好的东西对人们的影响。读者一翻开我的书就会感觉特别的亲切,这是我和读者在沟通时产生了共鸣,可以说这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魅力产生的效应。”二月河说。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个地方特定的地理和历史环境都会对当地人产生一些影响。谈到豫文化,二月河表示,“儒家、河洛、佛教、道教都在河南,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之根,是民族文化的基因。黄河是整个华夏民族之根,它承载着华夏文化含金量最高的部分。因此,中原文化的传承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只有深入挖掘才能打造品牌。”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