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餐厨垃圾转化生物柴油变燃料

2012-08-10 06: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郑州餐厨垃圾巧变燃料

  技术人员展示用餐厨垃圾转化出来的生物柴油。记者 史长来 摄

  餐厨垃圾倒进下水道或扔进垃圾桶,污染环境不说,还可能会被做成“地沟油”回流餐桌,造成食品安全隐患。8月9日,郑州市郑东新区以辖区内“餐饮一条街”天泽街为试点,委托一家生物能源公司,对26家餐馆的餐厨垃圾进行集中回收,再循环利用转化为新能源。试点成功后,郑州市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其做法。

  餐厨垃圾怎么收?指定企业统一收集、运输、处理

  8月9日晚上10时,天泽街上的饭店接近打烊,六七辆标有“侨联生物”字样的微型面包车停在餐馆门口,几名穿着蓝绿色制服的工作人员把饭店后厨内装有餐厨垃圾的收集桶抬上车,向郑州高新区方向驶去。

  郑东新区如意路办事处卫生监督站站长韩军弘说,天泽街的餐厨垃圾按照协议全部交给郑州侨联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收集、运输和处理,不允许作为禽畜饲料出售,更严禁用来加工食品,以从源头上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情况。

  据悉,餐厨垃圾一向是餐馆的“灰色收入”,如何让餐馆心甘情愿地提供给回收企业呢?天泽街上一家餐馆负责人说,销售餐厨垃圾每月有千元左右的收入,可清理后厨卫生也需花费数千元。经过办事处协调,餐馆将餐厨垃圾免费提供给回收企业,回收企业免费为餐馆提供滤油池、沉淀池、管道等清理服务。

  韩军弘说,这样一折算,餐馆挺划算,企业也乐意,这事就成了。

  餐厨垃圾有何用?可转化为生物柴油、天然气、肥料

  “经过前期的试运行,效果还是不错的,每天可回收10吨餐厨垃圾。”郑州侨联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席克忠说,餐厨垃圾液体可提炼生物柴油,固体可提取天然气,渣滓可制作有机肥料,循环利用后可实现零排放。

  记者在该公司设备厂房内看到,餐厨垃圾经过技术处理后转化成废弃油脂,再加入添加剂进行脂化反应,最后进入精熘塔,下沉物可转化成生物柴油,上升物可转化成天然气。

  每100吨餐厨垃圾可产出生物柴油5吨。而郑州市有2万多家餐饮企业,每天要产生出800吨餐厨垃圾。席克忠算了一笔账,如果每天的800吨餐厨垃圾都做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每年可提炼生物柴油10950吨,提取的天然气可保证1000辆出租车1年的加气量。

  根据《郑州市生物柴油产业规划暨生物质资源产业园区建设规划》,今年郑州市将投资2.5亿元建设2个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日处理能力累计达到600吨,负责市内六区及荥阳市餐厨垃圾回收。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