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县启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2012-09-21 08:3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去年以来,许昌县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重点,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布局,规模开发、集约用地,政府统筹、群众自愿,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原则,统筹推进全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截至目前,该县已成功启动二郎庙、苗店、双楼张、柏杨、孙村、岗黄6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完成社区建设总投资1.4亿元。

  该县根据县域组团规划,将全县村庄规划整合为89个新型社区,并把小召、陈曹、五女店3个乡镇作为新型农村社区试点,提前启动建设,为全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新型农村社区是一个新生事物,为打消群众疑虑,该县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意义,通俗易懂地向群众说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住,粮食怎么保,生活怎么办,新房什么样,老房怎么补,要掏多少钱”等问题,让群众认识有了提高,参与社区改造的积极性高涨。在社区建设中,该县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的要求进行决策,把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贯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全过程。在社会保障政策方面,该县规定,凡入住新型农村社区的居民,按照就高不就低的标准,自愿选择城市或农村的医保、低保、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帮助群众获得“三金一补”。该县二郎庙社区建成后,通过“三金一补”,农民年均纯收入可由原来的8800元提高到1.1万元。(记者宋广军 通讯员李水安 刘伟)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