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服务群众“有心”人

2012-11-26 0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深入开展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深入开展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一辆改装过的巡逻车、一个喇叭,在安阳市开发区许吴村社区的大街小巷,如果群众见到这副行头,都会亲切地围上前感谢。“小吴,又过来了。”“吴警官,我的户口已经办好了,谢谢了。”

  小吴叫吴玮,是安阳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许吴村社区警务室民警。用群众的话说,吴玮很“有为”,他是一个有心的警长,他是用“心”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换来了辖区的平安。

  初见到吴玮,迎面而来的是大家不停的赞叹声,记者内心不禁猜测,是什么让这位普通的民警获得如此多的赞誉。

  接下来的采访中,记者很快找到了答案。除了每个社区民警应具备的干练、耐心、热情外,最关键的是吴玮还是一个“有心”人。

  许吴村社区警务室地处安阳市高新区中心地带,常住人口5457人,流动人口2484人。辖区内既有许吴新村、安钢御景园等6个新建小区,又有许吴村老村这样的村庄,既有旺旺集团、方快锅炉等13家工业企业,又有开发区最大商业企业华联超市,是一个集小区、农村、工业、商业于一身的辖区。

  辖区的复杂性,决定了治安状况的复杂性。“有心”的吴玮来了,他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以治安防范工作为主,科技创新、和谐警民关系为辅的工作思路。经过一系列工作,目前辖区治安状况有了较大改善,警民关系也更加和谐。

  “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提问、在提问中解答、在解答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对于自己的工作经验,吴玮总结道。

  创新工作篇用心创新 警务效率大提升

  “农村地区怎么才能轻易找到人?”当社区民警的第一天,吴玮就给自己出了个“难题”,这是长期制约农村处警的难题。

  针对这个问题,吴玮突发异想,在电影中经常看到卫星定位,那是否创新一下用到社区警务工作中。一番思考下来,有心的他决定利用自己在电脑方面的特长,去攻克这个障碍。

  他便白天入户走访,采集信息;夜晚点击鼠标,利用电脑软件尝试摸索。凌晨3时,当他通过经纬度校准调试一户矢量地图成功时,满脸的兴奋竟没有一丝倦意。

  历经30个日夜的辛劳,吴玮终于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他制作的《农村警务综合信息导航地图》,通过GPS接收卫星信号,就可以实现“精确到户”的卫星导航,即使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也可以毫无偏差地到达指定地址。从此,长期制约农村处警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迎刃而解。

  提起警务综合信息导航地图,村民由衷佩服:“吴玮警官真神奇,不仅能快速找到每家每户,就连牲口是哪家的都一清二楚。”

  “吴玮的‘农村警务综合信息导航地图’不仅能够快速做到‘以图找人,以人找图’,更为农村地区快速、准确出警及破获各类案件提供了保障。”安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介绍说,凭借实用性强,技术先进,该项目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同时也是一、二等

  奖获奖项目中唯一与社区警务相关的项目。

  “为了做好社区工作,小吴很爱动脑筋,最近还创新制作了《新型双索引入户走访本》。”提起吴玮,开发区派出所所长杨玉环赞不绝口。

  原来,吴玮在日常的工作中,发现《入户走访信息采集表》存在一些问题:被走访人如果是逃犯,在不提供身份证的情况下,随意谎报家庭的任何一个成员的身份就很容易蒙混过关,怎么办?采集表装订成册后,没有索引,很难快速查找,很难及时回忆,怎么办?

  一番思索下来,有心的吴玮决定制作一个图文并茂的《双索引入户走访本》,它可以理解为一本民警随身携带、方便查找的包含了辖区所有居民身份证照片和文字信息的走访本。

  于是,他采集了每户家庭成员的照片,附带上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等信息。为查找方便,他设置了两种索引方式,一是以家庭任意成员姓名拼音排序的索引方式;二是以家庭门牌号码大小顺序排序的索引方式,通过这两种索引,可以方便快捷的进行人员信息查寻。

  工作中,善于动脑筋的吴玮还改造了警用巡逻车,增加防范宣传功能。每当下班人流高峰期及案件高发时段,改装后的警用巡逻宣传车在辖区集市和小区内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提醒居民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居民的防范意识明显提高,辖区发案率也明显降低。

  和谐警民关系篇用心沟通 警民关系更融洽

  一个常住人口5457人,流动人口2484人的混合型社区,吴玮不仅居民情况一清二楚,连村里有几只狗都了然于心。他说,做到这些没有捷径,就是靠着腿勤,跑基层,多与老百姓沟通。

  安阳市公安局组织过一次笑脸征集活动,吴玮两张与村民在一起的照片都入了围,和村民在一起,他笑得很灿烂。吴玮说,“新时期的警民是一种平等互动,包括沟通、理解、尊重、信任、宽容、扶持,我爱笑,微笑是打开村民话匣子的法宝。”

  每次在村里走访,总有群众拉着他不让走,大部分是有了困难或遇到了麻烦,能帮助解决的,吴玮是来者不拒;帮不上忙的,他就耐心倾听,说几句安慰的话,直至群众的脸色平和,情绪平静。

  一次,村中一对邻里因为下水道排水问题产生纠纷,互不相让,争执不下便给吴玮打来电话。一番情真意切的微笑调解后,吴玮还主动帮他们挖沟排水,双方微笑言和。

  辖区内新建小区较多,大多数人家都要办理迁户手续,但他们大多不了解办理程序经常跑冤枉路,怎么办?吴玮就利用下班时间,深入小区中,设置户籍资讯亭,现场为辖区居民提供户籍咨询服务,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除了日常和公安工作相关的服务,警务室是否还能为周围群众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其他服务?

  为此,吴玮警务室结合自身特点,提出了“16个如果”,这是16条服务承诺,全部用直白的语言写成,里面既有日常公安工作,又涉及一些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16个如果”的提出,提高了群众对警务室的认可和满意。

  如今,给吴玮打电话的群众越来越多,有的请他解决问题,有的请他到家里做客。吴玮说:“有付出就有收获,给群众办事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治安防范篇用心防范 辖区治安更安全

  “身为一名社区民警,首要职责是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这个“安全”在吴玮的眼里不仅仅是生命财产的安全,确保社区群众的安居乐业也成为他永恒不变的工作追求。吴玮时刻不忘提醒自己:要尽职尽责当好社区安全防范的“守门员”。

  近来新兴的“锡纸开锁”犯罪,是治安防范工作的一大挑战。在锡纸开锁面前,原先绝大多数群众的防盗门已经完全丧失了防盗功能。针对这一新情况,吴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进行了各种防范方法的尝试后,吴玮又主动走出去,广泛征求治安、刑侦、技侦部门的意见,又向锁匠学习相关开锁原理,最终形成一套“设立三道防线,广泛宣传动员”的工作方法。三道防线就是,守好小区大门,实行车辆进出通行证制度;关好楼道单元门;锁好防盗门保险栓。吴玮还加强对小区物业的管理,要求物业保安在巡逻时,看到没有关闭的单元门一定要上前关好。同时,争取物业公司配合支持,将单元门锁芯更换为具有防范“锡纸开锁”功能的超B级锁芯。

  通过广泛的宣传和发动,防范“锡纸开锁”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配合,大部分群众积极响应,主动更换为超B级锁芯,进而堵塞防范漏洞。

  “守好了家门,还要看得住盗贼。”吴玮深知,盗贼虽然进不到小区内,但是群众是要外出活动的,尤其是电动车防盗一直是个大难题,辖区面积大,电动车停放分散,防范难度高?

  在电动车防盗方面,吴玮也下了一番工夫。遏制盗窃案件高发,除了防范,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打击,要打防并举。吴玮根据辖区特点,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他把监控中拍到的犯罪分子的图像打印出来,在公共场所张贴,积极发动群众提供线索。每天组织门卫、保安加强巡逻,开展设卡盘查等,很大程度上震慑了犯罪。同时,吴玮还结合现有的视频探头,划出一定区域,明确告知群众该区域为视频监控电动车停车处,鼓励群众在该处停放电动车,减少被盗风险。

  一系列工作下来,取得了很好效果,该辖区从5月份最高发案7起,降低至9月份的1起。

  “面对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期待,我决心用更专业、更细致、更入微的服务,扎根社区、回报群众。”吴玮诚恳地说。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