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发货就像发快递

2013-06-17 0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郑州北站在快速卸下到达的农产品。 王 铮 摄

  郑州北站在快速卸下到达的农产品。 王 铮 摄

  从过去运输一批货物需要申报货运计划、请求车、承认车、盯装车等多项复杂手续,到现在发货只需货主一个电话就搞定。郑州铁路局货运改革启动。

  6月15日一大早,新乡面粉厂业务员李军给新乡车站客户经理李方打电话联系发货,不一会李方就按照他的要求,在电话那头帮他填好了相关票据,并安排了发货时间。“铁路实行货运改革,我们货主足不出户就办理了发货业务,太方便啦。”李军高兴地说。

  这天是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的第一天。以此为标志,郑州铁路局告别了以往货物运输过程中计划申报、请求车、承认车等一系列复杂、繁琐的手续,取而代之的是最直接、最简便的方式:货主一个电话一站办结。

  我省是农业大省,以往涉及农资、农具等方面的白货在办理托运过程中手续多、不方便,且货源相对分散,组织起来困难,造成运输紧张。“现在,大宗稳定物资运力保障,对零散白货物资,敞开受理,有货就装,做到随到随办、随到随运。货主可直接送货到站,也可通过电话、网站等便捷渠道直接提报。”郑州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主任尚书亭说,“剩下的相关手续由客服经理帮助完成。”

  全面推行货运客户服务经理制是郑州铁路局这次货运组织改革中推出的一项服务举措,尚书亭表示,他们已整合货运、装卸、物流业务及人员,按照各自的职责范围和区域统一组织分工,明确各自服务重点和营销对象,根据客户需求,上门服务或者接单帮助客户完成各种承运手续。

  据了解,目前,货主可选择5种方式联系发货:一是拨打各铁路货运站货运受理电话,联系发货;二是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上点击“我要发货”,联系发货;三是拨打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客服电话,联系发货;四是到铁路货运营业场所直接办理发货;五是铁路营销人员直接上门服务,受理货物,由郑州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货运营业站(营业场所)客服人员统一受理。

  “简化受理、随到随办、规范收费、热情服务”这四句话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对社会的承诺。要想做到随到随办,运力保证是前提。郑州铁路局调度所主任陈殿文告诉记者,京广高铁和郑西高铁开通后,郑州铁路局既有线运能得到了极大的释放,他们将尽力提高运输兑现率,满足货物运输需求。

  “如果运力异常紧张,我们按照‘确保重点、公正公开、注重效率效益’的原则,实行排队装车、先到先得,主动接受社会和客户监督。”陈殿文说。(记者 董娉)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