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曹镇乡期盼增设邮政储蓄营业网点

2014-04-25 09: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位于平顶山市区西南部,距市区12公里,全乡面积65平方公里,人口5万多人,辖32个行政村,62个自然村。由于位置相对偏僻,目前,全乡金融机构只有农村信用社一个营业网点,这远远不能满足群众办理金融业务的需求,群众迫切希望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在曹镇乡设立营业网点。

  曹镇乡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是白龟山水库移民,享受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移民扶持资金是通过邮政储蓄银行发放的;香烟经销户往平顶山市烟草公司卷烟配送中心打货款,被指定通过邮政储蓄银行办理;曹镇乡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他们往家汇款往往也要通过邮储银行。可是,离曹镇乡最近的邮政储蓄营业网点也有五六公里,家远的群众离网点有20多公里,曹镇乡群众,特别是老弱病残群众,到邮政储蓄银行办理业务很不方便。

  近年来,曹镇乡政府多次向平顶山邮政储蓄银行申请设立营业网点,曹镇乡网民也通过人民网给地方领导留言,强烈要求在曹镇乡设立邮政储蓄营业网点。可是曹镇乡群众的愿望几年来一直没能实现。平顶山邮政储蓄银行的回复是:“经调查,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规定,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必须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颁发经营许可证。金融网点的增设权限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金融机构提出增设请求后由当地监管部门进行上报,最终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审批原则是在金融服务空白的乡镇增设金融机构。因为曹镇现有农村信用社一处,不符合增设机构的条件,所以未得到银监部门的批复,无法开办邮政储蓄业务。”

  这样的回复似有拿“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两块大招牌来应付群众之嫌。估且不说在城市市区各家商业银行能够门挨门、门对门存在,就是在曹镇乡周边的几个乡镇也是中国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邮政储蓄银行并存营业。况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强化金融机构服务“三农”职责,扩展乡镇服务网络,鼓励邮政储蓄银行拓展农村金融业务。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事干一件。当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开展,我们希望平顶山邮储银行转变工作作风,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载体开展活动,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来检验活动开展效果。同时,我们呼吁有关单位在选择金融合作伙伴时,为群众着想,选择那些网点布局合理、群众办理业务方便、服务质量高的金融机构。

  (记者白正春通讯员王毛生)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