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工商局12315选出2011年四类典型案例

2012-03-13 15:03 来源:平顶山日报

  3月12日记者从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了解到,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来临,该中心选出了2011年四类典型案例,提醒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及时投诉。

  案例一:多收话费。消费者于某2011年10月20日在市区一家通信公司取消了手机的GPRS上网功能,但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2月3日仍产生GPRS费用,并且手机仍能上网。除此之外,账单中还产生有精品游戏代收月服务费,但消费者说从来没有使用过,对此账单表示疑问,到该公司协商,他们只同意退还多收的费用。消费者不同意,要求对在此期间产生的费用(90元)进行赔偿。12315受理后,卫东工商分局的工作人员及时和经营方联系,就消费者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属实。经调解,经营方按照消费者的要求进行了赔偿。

  12315提醒:选择通信运营服务商应到正规营业厅办理;在签订服务、取消合同的时候要认真阅读合同的条款,有异议的地方进行书面明确;订制或取消某项服务时,要及时查看短信提示或拨打客服热线予以确认;请索要并保管好消费凭证,一旦遇到消费问题请及时与商家协商或向12315申诉。

  案例二:冰箱自燃。家住叶县叶邑镇的王某在叶县常庄村一专卖店购买一台冰箱,2011年除夕晚9点左右,冰箱发生自燃,找经销商,经销商只同意更换一台新冰箱,其他损失不愿赔偿,双方多次争执,商家拒不赔偿其他损失。12315受理申诉后,叶邑工商所工作人员多次进行调解,最终经销商给消费者更换一台新冰箱,另赔付其他损失500元。

  12315提醒:为了家庭用电安全,最好安装漏电保护开关,防止家电自燃。冰箱使用时应注意:机械仓潮湿或溢水,会造成短路,导致自燃;冰箱是24小时不间断工作的家电,频繁开门会造成压缩机频繁启动,导致压缩机烧坏起火,因此要减少开关门次数;如确定实为冰箱本身质量问题,应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申诉。

  案件三:产品“三包”维权。消费者李某2008年5月花7000元购买了一台电视机,用了不到一年就无法使用,多次联系销售及售后服务,都被以各种理由推诿,不予维修赔偿。舞钢市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在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后,经调查,消费者的投诉情况基本属实,并就消费者提出的要求向生产企业进行了沟通。生产企业立即安排人员为消费者更换了一台新电视机。

  12315提醒:消费者遇到此类问题,应凭购物发票、“三包”凭证及维修记录,先向经营者、修理者反映情况,商家按国家相关规定应给予处理;在与商家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消费者应保存好相关的发票,“三包”凭证及维修记录,向12315进行申诉。

  案例四:手机卡与宽带捆绑缴费。2011年2月2日,舞钢市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接市工商局转消费者申诉,消费者称手机卡与宽带捆绑缴费,其中一项欠费导致手机停机和宽带不能上网。接消费者申诉后,经过协商,网络服务单位为消费者解除了手机与宽带的绑定缴费。

  12315提醒:消费者购买或选择服务时,要开具正规的发票,同时发票上要注明消费金额与具体项目;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在合同上标注清楚消费项目,双方义务、责任,费用等具体内容。 (吴玉山)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