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偷车带女友兜风获刑8年 90后犯罪率近年猛增

2012-03-13 18:12 来源:郑州晚报

  2009-2011年受理移送起诉“90后”侵犯财产类犯罪人数占总侵犯财产类犯罪比例

  2009-2011年受理移送起诉“90后”盗窃、抢劫案件比例情况

  人们常说,16岁是花季,17岁是雨季,花季、雨季本应是人生中最留恋的岁月,但是对于17岁的少年薛鹏来说,这也许就是他一生的转折点。

  记者 刘涛

  通讯员 张胜利 郭福伟

  案例

  偷车带女友兜风换来8年有期徒刑

  现年17岁的薛鹏系新密市刘寨镇宋寨村人,初中毕业后为了谋生,薛鹏学习了一门修车手艺。

  2011年3月,薛鹏为了博得女友张玲的欢心,答应一定要亲自开车带她出去兜风。

  去年6月2日晚上11时左右,薛鹏在新密市汽车东站一茶园附近,看到停放在路边的红色尼桑骐达轿车,于是上前利用自己学修车时的技术,用螺丝刀撬掉车左前门的门把,进入车内将车打着后,开到附近一偏僻处停放。

  6月6日上午,薛鹏约上女友,开着偷来的车玩了整整一天,但当晚民警就将其抓获。

  到案后,薛鹏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但其却一再强调说,自己偷车的目的只是想带女朋友兜兜风,为自己挣个面子,车子还会放回原地的。

  河南省新密市检察院审查该案后认为,被告人薛鹏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秘密手段窃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因其系未成年人,且认罪态度较好,依法应对其减轻处罚。据此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后支持了公诉机关的公诉意见并作出上述判决。

  3月12日,经新密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薛鹏被法院依法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17岁少女犯下猥亵妇女罪

  在父母的溺爱之下,现年20岁的小蒙(化名)在学校经常与同学之间发生矛盾。

  2009年底,小蒙的好朋友与同学李娜(化名)发生口角,原本只是女孩子之间的几句拌嘴,但小蒙却认为自己的朋友吃了亏,为讲义气决定“报仇”。

  当年11月中旬,小蒙伙同几个同学将李娜带至宿舍之内进行殴打,在对方毫无反抗能力之下,仍恶作剧地将李娜的衣服扒光,进行羞辱。

  2010年12月21日,小蒙的行为因构成强制猥亵罪,被法院以强制猥亵妇女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并于2011年初,被押至新密市服刑。

  触犯了法律的小蒙,面对生活十分沮丧,根本无法树立希望和信心,只有对自己过去的犯罪行为深感愧疚,多亏在新密市检察院检察官的帮助下,小蒙才得以怀着赎罪的情感加倍努力学习,多次受到社会的肯定后,再次进入我市一家艺校学习,重入社会。

  规范

  预防和减少

  90后未成年人犯罪刻不容缓

  新密市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张耀峰说, 90后普遍为独生子女,更加追逐个性、重视自我,更早接触成人世界。

  目前,90后的队伍在逐渐壮大,相应的,90后的犯罪率也在持续上扬。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张建成说,预防和减少90后未成年人犯罪目前也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一是要从家庭入手,家长对子女必须真正承担起法定义务和社会道德,教会子女正确思考和面对人生。

  二是要从社会入手,为青少年提供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对于当前文化市场存在的黄赌毒泛滥之状况,应坚持不懈地进行打击整顿,加强监督检查。对于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犯罪分子,应加大打击力度,不断净化我们的社会环境。

  三是要加强对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和控制教育。学校和家长要时刻把握住他们的思想脉搏,经常性地进行法制教育,提高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

  张建成最后说,有关部门如果能对没有按计划完成学业的青少年建立健康档案,指定专门机构对这些人进行必要的技能培训,对其思想、行为正确引导,在其就业问题上给予适当照顾,让其纳入正常的社会管理之中,将对预防90后犯罪有很大的促进意义。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