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官方推动“黎明脚步万人健康跑”

2012-05-21 08:0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焦作官方推动 “黎明脚步万人健康跑”

黎明脚步跑友参加“万人健康跑”(左二为网友“黎明脚步”)黎明脚步跑友王龙卿/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赖海芳

  经过5年的发展,黎明脚步已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和认可,更得到官方的支持。

  在焦作,规划5000亩的公园已命名为“黎明脚步山地公园”;三年前开始举办的黎明脚步健康跑活动,近两年改为市体育局主办。

  此外,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已考虑把黎明脚步活动纳入全民健身服务领域,并给予激励和表彰。

  升级

  官方接手“黎明脚步万人健康跑”

  5月19日上午8时40分,“黎明脚步健康跑”如期开跑,开跑仪式上,奥运冠军陈中宣读了贺词。此次健康跑分为3公里健身跑和10公里的马拉松,这已是该活动的第三次举办了,除了第一次是跑友自己组织的,后面两次则都由焦作市体育局主办。

  “我跑的是10公里,这一次非常成功,有供水点,有路牌,在终点还有奖品发放。我一直觉得,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若是想做大公益,当然官方的力量更大些。”“黎明脚步”说,这次他作为普通跑友参加,被组委会颁了一个“突出贡献奖”。

  而焦作市委常委、副市长迟军则称,“这不仅是我市全民健身运动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促进全市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一件好事,必将在焦作体育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我很欣赏黎明脚步的这种方式,其实现在,黎明脚步已经成为焦作全民健身的品牌与名片,我们也希望通过各种媒体的宣传,使黎明脚步领跑全国,成为全国的品牌。”焦作市体育局副局长宋国宪说。

  据介绍,“2012年黎明脚步健康跑”有接近万人参加,并且,跑友们的服装统一由福建一家运动产品厂商赞助。

  “还想将体育和旅游结合起来”

  除了焦作跑友们自己搞的活动,黎明脚步跑友还经常组团到外地亮相,比如郑开国际马拉松、厦门马拉松、北京马拉松等。

  今年年初,“黎明脚步”本人又被评选为北京马拉松大众明星,这个荣誉包括外国选手仅10人。“我又不是跑得最快的,选我为北京马拉松大众明星,主要体现了黎明脚步的影响。”“黎明脚步”说。

  根据宋国宪的设想,这个源于民间的活动,官方介入后,力量会更强。“我们还想将体育和旅游结合起来。”他说,目前,焦作要打造世界知名旅游城市,而黎明脚步的跑友们在路上跑步,到全国各地参加马拉松等,这些都代表着城市的形象,能够宣传、提升焦作这个旅游城市的品牌和形象。

  据了解,今年的黎明脚步健康跑,也第一次和旅游结合了起来,参加这次健康跑的跑友们,购买保险后,便可免费去焦作的神农山旅游。

  “如果有可能,我们也想把黎明脚步健康跑打造成全国性的健康跑品牌项目,搞体育旅游,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他说。

  推动

  连续提案,市委宣传部进行批复

  黎明脚步的发起者真名叫李晓栓,是焦作市园林局的一名高工,他本人是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也是焦作市政协委员。

  “我是2009年当选为政协委员的,当时我就想,政协委员的提案都是和老百姓最接近的事,而黎明脚步也是属于老百姓的,而自己最了解,所以我就写了这方面的提案。”李晓栓说。

  当年,他就提交了“市新闻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号召全市人民积极参与,借‘黎明脚步叫醒全国晨跑’之势发起‘焦作人叫醒全国晨跑’”的提案。

  对此,焦作市委宣传部给予了高度重视,并纳入其全年的宣传工作计划,要求焦作市的电台、电视台、报社或邀请“黎明脚步”活动创始人和参与人走进直播室,或就此事开辟专栏等,进行报道,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在焦作,仅我知道的黎明脚步跑友QQ群就有30多个。”李晓栓说。

  此后几年,李晓栓协同其他政协委员,连续就此提交提案。2011年的焦作两会,他所在的讨论组还组织政协委员步行去开会。

  今年,他的提案内容则是,“建议以焦作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下文,确立焦作为黎明脚步发起城市,同时确立黎明脚步为焦作全民健身品牌,列入年度活动计划,每年在黎明脚步发起日举办国家级的黎明脚步健康跑大型活动,使这项在民间广为传播、带动普通大众加入运动行列、全民参与的民间品牌得到本土官方的明确认可。”

  焦作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孙长松一看到提案,就觉得非常好,“黎明脚步这几年,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响应,已经成为焦作的品牌,在推动全民健身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我十分赞赏,当即进行了附签。”

  动作

  规划“黎明脚步公园”,要带动经济发展

  在焦作,以“黎明脚步”命名的山地公园也已经得到规划。

  焦作市规划局编制科的工作人员说,已经确定焦作市区东北部的牛庄以北,自然山体面积5000亩之处,作为公园用地。这个地方,也是黎明脚步跑友们经常聚集,进行跑步、爬山等运动的地方。

  而焦作市政府官方网站显示,在经过对该公园的名字进行征集后,最终确定为“黎明脚步山地公园”,并称,在焦作兴建体育运动特色的黎明脚步全民健身公园,正确表达黎明脚步发起城市的含义,建山地跑道(休闲绿道)、运动雕塑,体现城市的健康形象。“有利于用好用足黎明脚步现有影响,研究、挖掘和发展黎明脚步文化、黎明脚步产业,带动焦作经济发展”。

  在公园规划之处,刻有“黎明脚步公园”的石头已经竖起。

  李晓栓说,希望根据山地条件弄个公园环路做跑道,跑道越长越好,希望最少有10公里。

  在焦作和深圳等地,黎明脚步还进入了社区。焦作新华街道办事处书记王旭斌说,在该办事处辖区鸿源社区,“黎明脚步进社区”活动搞得很好,“社区对面就是个公园,也利于锻炼,群众参与率很高。”

  难题

  该不该成立个协会

  有了这么高的知名度,有人建立黎明脚步应该成立协会。对此,李晓栓有些矛盾。

  事实上,他本不主张登记,“本身就是一个松散的活动,主要是传播健康理念”,但是,后来在参加一些活动时,被主办方批评“看着乱”,这样,他才有了成立协会的想法。

  但是,难度有些大,除了办公场地、人数等相关规定,还需要挂靠在国家级别的有关部门之下,目前,这个无法办到。

  声音

  国家体育总局:拟将黎明脚步活动纳入全民健身服务领域

  近年来,黎明脚步不仅得到了焦作官方的支持,还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的关注。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的邢小泉说,这项活动符合中央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倡志愿服务的精神,也符合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想法,是通过个人的努力,进行志愿服务,并推动全民健身的行为,“挺好的,不错。”

  他说,从2008年以后,我们国家的体育战略便特别推崇“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目前,全国也有七八十万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叫做“体育指导员”,这个队伍发展的目标是100万人,主要是利用自己的体育技能去指导别人。但这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多的志愿服务者参加进来,唤醒大家的健康意识。

  而对于黎明脚步成立协会或者组织的想法,邢小泉不是很赞成。他的顾虑是,一旦成立协会,人和人之间就很可能产生其他的延伸关系,现在,是纯公益的,很单纯。成立协会后,要有宗旨、有目的、有办公室、有工作人员,还要用钱等,很容易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另外,根据规定,成立全国性协会的可能性也不大。”

  不过,他透露,准备把黎明脚步活动纳入全民健身服务领域,并给予相应的激励和表彰。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