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户外广告背负“八宗罪”现已开始普查

2012-06-30 08:3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6月28日,二七广场友谊大厦的一次火灾,让不少市民感叹,户外广告又“惹事”了。昨天上午,郑州市召开的网格化观摩培训会上,城管局户外广告处相关人士称,户外广告隐患普查已开始。

  河南工业大学广告系老师认为,市民等不起漫长的决策过程,希望这次火灾再次为整治户外广告敲响警钟。

  现象

  500米路上立了60个广告牌

  2011年8月23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就户外广告的管理问题,曾向河南商报通报了8个整改意见。

  如今快一年了,城管局的工作进展如何?以人民路为例,商报记者昨天从人民路金水河桥头向南,走到了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这短短500米的路,两边竖立了60块广告牌(不含公交车候车亭)。这些广告牌高矮不一、形式多样,夹杂在树中间,看着极不协调。

  附近居民陈先生说,这些广告牌设立时间有早有晚,内容也经常变,又脏又乱,很影响城市形象。陈先生的一位邻居说,人民路快成广告路了,政府不是说要治理吗,怎么越治越多?

  问题

  郑州户外广告背负“八宗罪”

  早在2006年,郑州市消防支队曾以红头文件形式,专门向市政府作了请示,请求“撤除商场市场建筑外立面固定广告牌”。但时至今日问题依然存在。

  在河南工业大学广告系老师陆南看来,户外广告之所以“杂乱无章”,主要是规划和管理问题,而规划和管理上的问题直接反映在户外广告创作与设置的质量上。可以说,郑州户外广告本身背负着“八宗罪”。一宗罪:小广告多,标志性广告少;二宗罪:粗制滥造多,精细制作少;三宗罪:突出商品多,文化内涵少;四宗罪:商业性广告多,公益性广告少;五宗罪:低技术水平重复多,高科技含量创新少;六宗罪:设置招牌广告多,展示橱窗广告少;七宗罪:违规广告多,规矩广告少;八宗罪:随意设置多,科学规划少。

  追问

  曾经的整改意见落实情况如何

  针对户外广告的诸多问题,2011年,城市管理局曾向河南商报通报了8个整改意见,并欢迎新闻媒体进行监督,以下是河南商报记者从中选取的四条。

  A.研究出台规范户外广告管理的制度和具体措施。

  B.尽快出台户外广告统一设置规划,规划一经出台,严格按规划组织实施。

  C.研究制定郑州市户外广告管理长效机制,使户外广告管理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户外广告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D.责成市建投公司立即制定三环以内灯杆广告限期拆除的具体方案,完善阳光操作的办法。

  曾经的整改意见,如今落实情况怎样?河南商报记者将继续追踪。

  进展

  户外广告隐患普查已开始

  郑州市城管局曾表示,近几年来,郑州市以20条精品道路户外广告整治工作为突破口,严查新建违法广告。2011年以来,清理破损墙体广告436处17474平方米,拆除新建广告21处2863平方米。

  “缺乏规范的统一规划。”陆南说,规划迟迟不出台可能相关部门也有自身的考虑,但市民等不起漫长的决策过程。希望这次友谊大厦失火能再次为整治户外广告敲响警钟,促使相关部门尽快推动规划的完善。

  昨日上午,郑州市召开网格化观摩培训会,会上提到了对郑州市户外广告的一些要求。郑州市城市管理局户外广告处相关人士称,对于户外广告,政府要求各区相关部门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进行整改。

  同时,要求各区对户外广告宣传牌进行普查,确保不出现线路短路、倒歪等安全隐患的发生。下周将把普查整改情况上报,并把考核整改情况列入7月份城市管理提升考核成绩。(记者 邢军 李政)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