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一村干部好心将百余万低保金平分给村民被判刑

2013-05-03 06: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将百余万低保金平分给村民,3人犯滥用职权罪、挪用特定款物罪

  村干部本想给全体村民办一件好事:将国家拨付给村里享受低保待遇人员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以下简称低保金)平分给全体村民,结果受到了法律的惩处。日前,鹤壁市山城区法院判决被告人韩某等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和六个月不等。

  案情:113万低保金平分给村民

  自鹤壁市山城区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来,某村委会按照鹿楼乡政府委托安排承担城市低保一级审核、日常管理、服务工作。2004年3月,村党支部书记索某主持召开村两委会,与某村委会主任韩某、村委委员李某等人研究决定,将国家拨付给该村享受低保待遇人员低保金平分给全体村民。

  之后,韩某、索某共同签字支取低保金,李某具体实施造表、登记后平均发放低保金,将2004年3月至2009年期间,由上级拨付到某村低保金中的1134180元平分给全体村民。

  2004年3月至2009年期间,山城区鹿楼乡某村委会共收到上级拨付的低保金1999690元。除上述平分给全体村民的1134180元及挪用的675311元外,其余截留款于2010年7月30日上交山城区鹿楼乡财政。

  庭审:法盲村官认罪态度好

  公诉机关就其指控,向法庭提交了3名被告人的供述、4名证人的证言、司法鉴定意见书,以及某村城市低保汇总表、会议记录、鹿楼乡人民政府及山城区民政局出具的证明、户籍证明等证据,3名

  被告人当庭供认不讳。

  日前,山城区法院审理认为,公诉机关指控3名被告人犯滥用职权罪和挪用特定款无罪罪名成立。庭审现场,3名被告人认罪态度较好,法官认为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李某在共同犯罪中所起作用相对较小,可以从轻处罚。

  依照我国《刑法》相关规定,法院判决被告人韩某、索某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犯挪用特定款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被告人李某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犯挪用特定款物罪,判处拘役3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

  法官释法

  村委会从事公务工作不得擅自挪用专项款物,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是国家为解决城镇居民中没有经济收入、生活比较困难、提高困难户生活水平的带有优抚、扶贫、救济性质的特定款物。

  村委员会是受乡政府委托,从事发放申报低保金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的机构。3名被告人作为受政府机关委托代为从事公务的工作人员,违反法律规定,擅自将扶贫救济的专项款物平均分配和挪为他用,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滥用职权罪和挪用特定款物罪,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

  (记者李杰)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