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母亲割肝捐肾救子 如今母子在郑顺利出院

2013-05-23 06:5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母子情深

  母子情深

  为了救患有罕见遗传病的儿子,4月27日,45岁的母亲潘大想走进郑州人民医院手术室,捐出了自己的半个肝和一个肾,而这个手术也成了国内首例活体肝移植联合活体肾原位移植手术。经过恢复,潘大想本月13日出院,儿子陈凯于昨日出院。

  进展 | 儿子昨日出院,医生称其恢复不错

  45岁的潘大想老家在商丘永城李寨镇二郎村,现属新疆建设兵团。今年初,她21岁的儿子陈凯被确诊为高草酸尿症,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疾病,要想根治,需要肝肾联合移植。4月27日,潘大想走进手术室,为儿子捐出了半个肝和一个肾,面对儿子的百般阻挠,她说:“只要你能活,妈捐什么都可以。”(本报5月9日A11、A12版;5月10日A13版;5月11日A06版等曾做连续报道)5月13日,潘大想康复出院;昨天,陈凯也顺利出院。

  “从整体来看,陈凯恢复不错。”昨天,查完房后,郑州人民医院肝脏外科主任陈国勇说,陈凯出院后,前四个月,每半个月需来医院复查一次,之后,复查的间隔时间可拉长。

  “接下来的三至四个月是关键期,这个时候要特别注意避免感冒。”陈国勇说,对于每一个器官移植病人来说,由于术前、术中、术后用了较多的免疫制剂,这个时候的身体是抵抗力最弱的时候,同时,较多的免疫制剂也容易引起肺纤维化,这时,一旦感冒、感染,就会很难救治。

  回顾 |

  众多爱心人

  助母子渡过难关

  “真的很感谢医院,感谢众多好心人!”出院前,潘大想和儿子特意为陈国勇送上了锦旗。

  潘大想说,自从儿子生病后,他们就不断收到亲戚、朋友、同事、同学以及社会上爱心人的帮助。“去年,新疆建设兵团农六师奇台总厂捐了5万多元呢!”潘大想说,对这些恩情,他们都会记在心间,等到身体康复后一点点回报给社会,让爱心传递下去。

  据了解,自从本报有关潘大想的事迹见报后,许多爱心人赶到医院献爱心。此外,省妇联还授予潘大想“河南省优秀母亲”荣誉称号,并把证书送到医院,而团省委希望工程办在专门赶到医院送去1万元救助基金后,还启动了对其母子的专项微公益救助。“截至目前,共收到捐款12521元。”省希望工程办相关负责人说。

  昨天,在陈凯出院时,受其事迹感染的一家药企专门赶到医院,为他赠送了一年的抗排异药品。

  据了解,这次器官移植手术,潘大想和儿子共花了24万元,目前还欠医院3万多元。潘大想表示,虽然这3万多元目前还没凑齐,但无论如何,他们一家都不会放弃。

  (记者 李晓敏 平伟)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