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洛阳市民消费支出"餐桌"占三成 "化妆"涨四成

2014-04-17 08:4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昨日(4月16日),洛阳市统计局发布《2013年洛阳市城市居民消费分析》显示,2013年洛阳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718元,比2012年增加1432元。其中,市民花在吃上的钱约占总支出的三分之一。从数字看现象,去年,洛阳市民的消费都有哪些亮点,大河报记者也采访了相关人士予以解读。

  餐桌上肉禽蛋水产品最多

  据统计,2013年洛阳城市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4943元,约占人均总消费的29.6%。“食品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例又叫做恩格尔系数,单从数字来看,洛阳市居民的生活为富足状态。”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表示。

  数据显示,在食品消费结构上,居民用于肉禽蛋水产品的消费最多,人均1009元,占整个食品支出20.4%,其次是粮油类和糖烟酒饮料类,蔬菜类、干鲜瓜果、奶及奶制品、调味品以及其他食品。

  药品人均消费降幅明显

  据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城市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142元,同比减少139元。其中药品的人均消费降幅明显,人均407元,同比下降29.1%。洛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原洛阳洛轴医院)副院长郭献廷表示,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这与洛阳实行药品零差价政策和多使用常规药物有密切关系。“洛阳市药品人均消费的下降说明,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药价虚高。”郭献廷说。

  首饰、化妆品消费增幅明显

  “去年,洛阳市民对美容和个人装饰更加重视。”洛阳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表示,去年,洛阳市居民花在金银珠宝饰品以及化妆品上的钱增幅明显。居民人均花费374元购买金银珠宝首饰,同比增长70.8%;化妆品消费人均220元,同比增长42.9%。“金银珠宝饰品消费的增长,反映出人们的投资意识的增强。”

  旅游消费支出逐年上升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洛阳城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消费支出共2372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4.1%。在文化消费调查中发现,城市周边游和近距离的周末游渐渐成为时尚。调查资料显示,2013年,洛阳城市居民人均团体旅游支出614元,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此外,洛阳城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29.62平方米,居民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消费人均1487元,同比增长20.8%,用于住房装饰等消费人均470元。(记者牛洁通讯员李宝华)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