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一父亲教瘫儿“学步” 8年走出万里路

2015-01-09 10: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坚持了八年,越来越力不从心的父亲,只希望儿子以后能自己跑到村头买馍。

  坚持了八年,越来越力不从心的父亲,只希望儿子以后能自己跑到村头买馍。

  在洛阳市伊滨区李村镇南寨村,清晨和傍晚都能看到这样一幕:50多岁的陈五保带着他22岁的儿子陈志永在村边高铁大道边练习走路。

  2007年,陈志永在一场车祸中不幸小脑受伤,被医生诊断为“植物人”,但倔强的父亲一定要让儿子学会走路。躺在床上的陈志永在父亲的帮助下,从最初的50米能走到现在的每天4000米。

  记者粗算一下,8年来,他搀着儿子走了4400多小时,走的路加起来有4900多公里。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放弃

  出事前,陈志永是个聪明、懂事的孩子。“弟弟经常能考全年级第一,但他从来不在家说,每次都是在村头看到光荣榜才知道。”大姐陈晓翠说。

  2007年5月10日晚上,下晚自习的陈志永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被一辆摩托车撞上。“在救护车上,医生说孩子瞳孔已经放大。到了医院,医生切了气管,上了呼吸机,志永才能勉强呼吸。”让陈五保欣慰的是,孩子最终还是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

  “家里本来就不富裕,一天的医药费高的时候都上万,肇事司机也没有钱赔,亲戚朋友都借了一遍,那段时间我和他妈每天就用开水,就着馍和咸菜度日。”当时医生说,这个孩子就算救活也是“瘫子”,“你们还治不治?”是医生问陈五保最多的话。

  “只要他还有一口气,我们就不放弃。”陈五保的态度异常坚决。

  父爱是系在腿上的两根绳,引他前行

  在医院治疗了6个月后,身上还插着胃管的志永回了家。

  “刚开始,他连坐起来都困难。”陈五保说,他和妻子达成了一致意见,虽然志永的智力可能无法恢复了,但一定要慢慢训练他的行为能力。一个月后,志永原本瘫软的身体已经能坐稳了,慢慢还能下床站立了。看到了希望的陈五保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儿子学会走路。

  当时志永已经1米7多,身体也很壮,要训练他走路必须全家上阵。

  “开始,我就在他的脚脖子上系了两根绳子,他妈和小女儿架住他的两个胳膊,志永的奶奶搬个小板凳跟在后面,走累了好随时休息。”陈五保回忆,当时自己蹲在儿子的前面,轻轻拉一下绳子,志永的脚就往前迈一步。

  就这样用绳拉着儿子的脚,一步一步练习了一个多月后,陈志永终于可以提脚迈步了。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