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陕县变身陕州区 河南四市还是单区市

2015-03-20 09:0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昨天,省政府网站发布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三门峡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根据国务院批复,撤销陕县,设立三门峡市陕州区。

  撤销陕县设立陕州区

  省政府发布通知称,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河南省调整三门峡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精神,对三门峡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撤销陕县,设立三门峡市陕州区,以原陕县的行政区域为陕州区的行政区域,陕州区政府驻大营镇陕州大道18号。省政府通知中称,上述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

  三门峡过去只有一个区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登录民政部网站,看到“全国行政区划信息查询平台”上已经更新了三门峡市的行政区划信息。三门峡市目前下辖两区两市两县,其中陕州区面积为1763平方千米,人口35万人。

  据三门峡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设立陕州区的相关工作还没有正式启动,目前正在等待市政府出台文件对一系列工作进行明确。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三门峡曾申报灵宝“撤市设区”,但最终未能实现。近几年,国家对区划调整控制很严,尤其是县改区,原则上不再增加新的区。

  此次陕县申报“撤县设区”始于2012年,两年多之后终于成功,让三门峡不少官员感到欣喜,并对河南商报记者连称“不容易”。

  有利于拓展城市空间

  三门峡市上述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撤销陕县,设立陕州区有利于三门峡拓展城市空间,拉大城市框架,优化城市总体布局。同时,城区整体综合承载能力随之增强,城区扩大后,对城镇化水平的提升也有很大帮助。

  “三门峡市区区域面积比较小,市里的公共设施实际上和陕县已经连体了。下一步,学校、交通布局也要作出一系列的变化。”该负责人说。

  陕县“撤县设区”后,三门峡正式和单区市说“拜拜”。目前,河南省还有濮阳市、许昌市、周口市、驻马店市仍是单区市。(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赵强)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