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朝鲜向中国派4万劳工 每月200-300美元薪水

2012-07-03 08:16 来源:环球时报

   据美国《西雅图时报》2日报道,根据中国与朝鲜签署的一项协议,朝鲜将向中国输出首批约4万名劳工,这些人使用产业研修生签证在中国境内务工,赚取美元。 《洛杉矶时报》分析说,中国罕见对外国务工者开绿灯,以此向朝鲜提供外汇援助。外媒称,朝鲜研修生劳动收入大部分归国有,但选拔标准不低,对政治和家庭背景要求严格。

  《西雅图时报》说,根据中朝相关协议,朝鲜将派送约4万名产业研修生到中国工作,工种涵盖裁缝、技术员、机械工、建筑工及矿工等。“中朝双方都没有正式对外发布消息,但首批来华的研修生几个月前已抵达中国图们市。”报道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图们商人的话说,其中140人在当地一家内衣生产厂上班。

  韩国《朝鲜日报》曾援引“丹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辽宁省政府和朝鲜外资引进机关———朝鲜合营委员会今年4月签订劳务协议,允许2万朝鲜劳力在丹东地区就业。吉林省则在今年1月与朝鲜合营委员会签约,允许2万朝鲜劳力在图们和珲春一带就业。据称,朝鲜向中国输出的约4万劳力中包括很多朝鲜委托加工工厂的熟练工。

  据报道,这些朝鲜研修生的收入大部分进入朝鲜政府账户。《洛杉矶时报》称,根据双方协定,朝鲜工人每月可拿到200-300美元薪水,其中自己可以留下的不到50美元,剩下的都汇给朝鲜政府。《朝鲜日报》说,朝鲜政府在挑选研修生时“小心谨慎”,要求研修生已婚,必须忠诚,要有亲属在劳动党内任职,这样才能保证不会出现“逃兵”。

  韩国官方智囊“统一研究院”2日有分析称,朝鲜可通过劳务出口创造就业岗位和外汇收入,而对中国来说,能获得高效廉价的劳动力也没什么坏处, “中国和朝鲜不公开签订的劳动力派遣协定,是因为担心中国国内舆论对朝鲜不友好”。《西雅图时报》说,朝鲜劳工未必受中国欢迎,此前朝鲜不法人员劫持中国渔船,引发中国舆论不满。

  《环球时报》记者驻平壤多年,从未听过有关人士提起或媒体报道朝鲜人海外务工的情况。有韩媒说,朝鲜此前曾向俄罗斯派遣矿工和伐木工人,向利比亚、沙特等国输出劳力,还有数百朝鲜女工在捷克的服装厂和鞋厂工作。

  另据韩联社2日报道,韩国检方当天以“违反国家安全法”为由起诉朝鲜保卫部女特工。韩媒称,此人2001年起被朝鲜派往中国沈阳展开间谍活动, 曾制作100美元面值伪钞,并兑换成价值57万美元的人民币,2011年伪装成“脱北者”潜入韩国。(环球时报驻朝鲜特派记者周之然 赵毛兵 曲恒)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