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陷37年以来最严重经济衰退 同意延期减赤

2013-03-13 16: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葡萄牙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葡经济萎缩3.2%,为自1975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葡萄牙政府预计,今年该国经济还将继续萎缩1.9%。由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已同意将葡萄牙减赤目标期限再延长一年。

  2011年,葡萄牙经济萎缩了1.6%。去年经济加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增长减速及私人消费大幅减少。2012年葡萄牙出口仅增长3.3%,而前年则大幅增长7.2%;与此同时,去年葡萄牙的私人消费萎缩了6.8%,也比前年5.8%的降幅进一步扩大。

  葡萄牙是欧债危机的重债国,是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第三个接受国际援助的欧元区国家。分析人士认为,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是国内消费减少的主要原因。2011年5月,葡萄牙获得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欧洲央行提供的780亿欧元援助,作为交换条件葡政府必须执行痛苦的债务削减措施,包括提高税收以及削减工资和养老金。目前葡萄牙失业率高达17.6%,在欧盟成员国中位居第三位,仅次于希腊和西班牙。葡政府预计今年经济将继续萎缩1.9%。

  无独有偶,11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重债国去年第四季度修正后的经济增长率都呈现出大幅衰退:意大利去年第四季度经济降幅从原先预测的2.7%下调到2.8%;希腊去年第四季度经济降幅修正后为5.7%。

  据葡萄牙媒体11日报道,由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专家组最近对葡政府执行援助方案的情况进行了第七次评估,考虑到目前欧洲地区经济持续衰退对葡经济复苏带来极大的不利影响,同意葡在2015年底前将其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至3%以下。这是“三驾马车”第二次同意葡提出的延长减赤目标期限的要求。

  有分析指出,为了获得国际援助,葡萄牙的紧缩方向无法改变。葡萄牙总理上月末在接受三驾马车评估前表示,有意继续推动国家深入改革,其中包括大规模的支出削减举措。他表示,改革是保证未来有能力减税的必要条件。葡萄牙人则越来越认为如果政府实施更多的减支措施,国家还将面临更长时间的衰退。

  不过,国际评级巨头标准普尔本月7日给予了葡萄牙一个比较正面的评估,它将葡萄牙主权评级前景从负面上调至稳定,主要原因是欧洲机构已经加大对该国的支持力度。标普预计,欧洲救助基金将延长其向葡萄牙提供贷款的期限,从而降低葡萄牙公共部门的再融资风险。当时标普还预计,三驾马车将放宽对该国在实现财政目标方面的要求,葡萄牙的调整过程将更有持续性。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