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议在华日本人在人多地方戴口罩

2013-04-08 07:44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上海7日新通报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安徽新增1例,至此,全国染病人数增加到21人,死亡6人。在中国全力围剿这一新型疾病时,多国也开始采取措施,严防H7N9病毒流入。据日本《每日新闻》7日报道,东京成田机场已在入关处架起体温自动测量仪,并张贴告示,要求从中国有关地区入关、感到身体不适、有发烧感冒症状的人申告并与有关人员商谈。韩国《京乡新闻》7日报道称,济州岛已经启动应急方案,包括在济州国际机场设置发热监测设备、强化对所有入境者的发热检验强度等,一旦发现新型禽流感疑似患者,将立即送往医院观察治疗。路透社7日引述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的话称,“中国有信心控制禽流感扩散”。

  法新社7日称,根据官方的通报,当天新确诊的三个病例均为老年男性,分别在3月25日、28日和29日出现发热等症状,现正在积极治疗中。三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均未发现异常。报道称,中国正在采取多种措施,严防这种致命病毒的扩散,教育部门要求全国学校严格确保学生健康,保证食物卫生、及时监控可疑病例。在上海,工人们在教室喷洒消毒剂,活禽市场为防止疾病扩散而关闭。共同社称,上海政府已经绷紧了神经。在中国,卫生事件应对不力将成为严重的政治失误。2003年,因为没有及时有效遏制非典传播,时任北京市长和卫生部长被免职。

  尽管多个权威组织都强调尚未发现H7N9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但中国的近邻日本和韩国已开始采取相关措施,严防病毒流入。日本《读卖新闻》7日刊发社论称,中国虽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食品安全和卫生监控体制还不健全。现在距离中国3月31日首次宣布确诊病例已经一周,但H7N9禽流感病毒的来源、传播途径仍未查清,中国最高领导人已经表态,日本政府也应准备好应急预案,日本新型流感对策特别措施法本月将正式实施。《日刊体育》7日发文称,随着中国确诊病例的增加,日本国内也出现紧张情绪。日本厚生劳动省已向全国检疫部门发放宣传海报,各大机场已准备好必要时进行大规模机内检查,并储备足够防护服、口罩、体温计。该省还在网站随时公开中国新型禽流感的情报,并介绍相关病毒知识,预防对策等。日本驻华大使馆发出通知,要求在华日本人若出现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必须立即接受医生诊疗,并建议日本人在中国旅行遇到人多的地方时佩戴口罩。报道称,在2009年发现首例新型流感病毒的日本神户市,医师会4日向全市1500多个医疗机构发出通知,要求发现近期去过中国、出现感冒症状的病例,立刻联系政府保健部门。医师会会长称,尽管现在日本还未发现该病例,但搜集相关情报,有助于突发情况时及时应对。

  H7N9禽流感病毒的突发还对旅游业产生影响。《日刊体育》引述专门负责中国业务的日本旅行社人士的话称,中国旅行业务“近期噩运不断”,“先是钓鱼岛主权争议,然后是中国大城市PM2.5污染问题,现在又来了禽流感,再这样下去,我就举手投降了”。

  中国新型禽流感也是韩国媒体近日的报道热点。《京乡新闻》称,济州岛已启动应急方案,一旦发现疑似患者,将立即送往作为国家隔离治疗医院的济州大学附属医院,而该医院也做好了隔离治疗入院患者的准备。《首尔经济》7日发表社论认为,由于地理位置临近、人员交流密切、农水产品进出口频繁,新型禽流感传染到韩国的危险性很大,不排除已经有人感染但仍处在病发前的潜伏期。韩国必须做好各种应对准备。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5日称,已经向全美医生下发公告,帮助其诊断H7N9新型病毒。该中心主任弗雷登称,暂时没有向美国人发出到中国旅行警告的计划,也不会建议美国人在中国采取特别保护措施。(本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孙秀萍 王刚)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