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签署文件为无人机空袭制定新规

2013-05-24 07: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23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发表讲话说,他已签署文件,为利用无人机在海外打击武装人员制定新规,加强对这一反恐手段的监督。

  奥巴马在讲话中称,利用无人机在海外打击武装人员的做法有法理依据,但作为一种军事手段,利用无人机空袭即便合法、有效,在一些时候也不能说是明智和道德的。为此,他在22日签署了一份总统政策文件,对如何使用无人机发动空袭作出明确规定。

  根据这一规定,在阿富汗战场,美方将继续利用无人机打击武装人员、保护驻军。但随着2014年驻阿美军撤出,无人机的使用将极大减少。在阿富汗之外的其他国家,美方将只利用无人机打击“基地”组织及其分支人员,其使用将受到严格限制。在美方有能力抓捕恐怖嫌疑人时,将不利用无人机发动空袭。在无法实施抓捕、当地政府也无力或不愿采取行动时,才会考虑无人机的使用。

  此外,无人机空袭目标必须对美国人产生“持续及迫在眉睫的威胁”,空袭必须在几近完全确认目标方位,以及几近完全确定不会误伤平民的前提下才可开展。美方在实施空袭时须尊重别国主权与国际法。如果目标是美国公民,司法部必须专门开展相关分析,以确认空袭没有违反美国宪法与相关法律。

  奥巴马上任之后,极大扩展了在海外利用无人机打击武装人员的行动,但这一行动也因为缺乏正当程序、造成平民伤亡众多等原因引发诸多争议。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22日在写给国会议员的一封信中公开承认,从2009年以来,美国政府利用无人机,在境外打死4名美国公民。(记者王丰丰 孙浩)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