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欲长居俄罗斯 有女性愿提供住房并结婚

2013-07-25 15:10 来源:北京晨报

  为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提供法律帮助的俄罗斯知名律师库切列纳24日对媒体表示,俄联邦移民局目前还未向斯诺登提供相关证明,因此斯诺登还不能离开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

  获准入境俄罗斯

  早些时候有消息称,斯诺登可能于24日凭俄联邦移民局提供的证明离开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进入俄境内。因此,当天该机场聚集了大批媒体记者。库切列纳下午来到机场与斯诺登会面。他在会面后向记者表示,斯诺登还要继续留在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因为俄联邦移民局暂时还未给他提供证明,“(他)何时能获得这一证明还不清楚”。

  本月16日,斯诺登正式向俄罗斯提出临时避难申请。按俄联邦移民局规定,对避难申请的初审需要5天时间,实际审理则需要最多3个月。在个别情况下,移民局还可以将审理期再延长3个月。一旦进入实际审理阶段,移民局将向申请者发放相关证明,申请者凭此证明在审理期内可以在俄罗斯逗留和自由活动。

  据库切列纳介绍,斯诺登当天在与他会面时表示,想长期留在俄罗斯,在俄罗斯找一份工作,还想到俄罗斯各地游览。斯诺登表示,在身份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出于对个人安全的担忧,他暂时还不能与媒体记者见面。库切列纳当天为斯诺登带去了衣物,还送给他一些书,其中包括俄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

  想在俄罗斯工作

  本月16日,斯诺登正式向俄罗斯提出临时政治避难申请。斯诺登的律师库切列纳表示,长期被困机场中转区的斯诺登处于“复杂和窘迫”状况之中,几乎陷入被“软禁”状态。

  库切列纳透露,如果俄罗斯允许斯诺登进行临时政治避难,斯诺登还可能申请成为俄罗斯公民,并且对在俄罗斯找工作也“很有兴趣”。

  库切列纳称,斯诺登的命运牵动着许多俄罗斯人的心。他说:“我接到了许多电话,他们表示愿意向斯诺登提供帮助。女性主要是提供住房甚至与斯诺登结婚,男性多是提供经济援助。”

  美俄关系受影响

  美联社的分析称,目前俄美关系因为叙利亚问题的分歧、美国政府对俄罗斯内政的干预而出现一系列矛盾,允许斯诺登入境俄罗斯无疑将加剧两国的紧张关系。

  目前还不清楚俄政府最终是否会接受斯诺登的临时政治避难申请。

  由于担心赴拉美避难途中遭遇不测,12日,斯诺登与俄罗斯和国际人权组织代表、知名律师、杜马议员等会面,重提向俄申请政治避难。而美方继续向俄施压,要求交出受到间谍罪指控的斯诺登。

  俄媒分析指出,俄罗斯现在面临“斯诺登困局”。俄罗斯出于人道主义很难拒绝向斯诺登提供避难,而提供避难俄罗斯又十分不情愿,因为这件事并不是俄罗斯主动挑起的。

  据新华社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